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6/25 09:26:32来源: 天津日报

合作共赢 追求卓越——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制造业立市”主题展厅见闻

2022-06-25 09:26:32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把两个独立的凹凸形状的金属块合在一起,形成严丝合缝的吸附,只留下一条比头发丝还要细的像手机屏幕上划痕一样的线条。“如此完美的严丝合缝,不是德国技术,也不是日本制造,而是我们天津精雕制作的,这两个微米级的高精度配件紧密贴合,连空气都进不来。”

  这是记者昨天在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云开幕式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制造业立市”主题展厅内看到和听到的一幕。

  “如此先进精雕技术,广泛应用在半导体、医疗器械等领域,曾经我们唯德国、日本技术马首是瞻,如今国产机床正在崛起!”展厅工作人员这样自豪地对记者说。

  天津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是北京精雕科技集团的全资子公司,2016年成立。“精雕集团作为工业母机装备领域的龙头企业,是工信部认定的母机产业链民营链主企业,天津精雕的落户,标志着通用、精雕两大链主全部在天津扎根,扛起了中国母机发展的历史重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周胜昔介绍说。

  在这个汇集了81家企业、136个展位的展厅内,有首辆纯太阳能车“天津号”、按1:3比例制作的“天问一号”探测器模型,有飞腾和麒麟的“中国芯+中国魂”操作系统,有下潜深度达到7000米的海翼水下滑翔机、智能控制的河豚线控缆控水下机器人……

  “入选展厅的企业涉及了12条重点产业链,是天津制造业与科技创新的最先进代表。这些年天津构建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重点,以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为支撑的‘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有力促进了结构调整,加速动能转换。”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说。

  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提供的数据中显示,2021年,天津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3%,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5%,分别快于规上工业2.1和7.3个百分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态势加速形成并逐渐巩固。今年前4个月,天津12条重点产业链在链企业产值、增加值占规上工业企业的比重分别为63.1%、75.9%,产值同比增长5.8%,高于规上平均水平 3.4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集成电路、绿色石化产业链工业总产值累计增速分别为48.4%、24.5%、23.6%;航空航天、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产业链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分别为51.8%、28.0%、17.2%。

  在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展台前,记者遇到公司董事长杨晖,他告诉记者,他携其企业已经是第4次参加智能大会了。“在这个智能大会平台,我与团队接触到了全世界最前沿的科学研究成果,看到了这些研究成果与不同产业结合之后改变了现状、提速了发展,也是因为这个平台,更加坚定了我们企业不断投入技术创新、技术研发、不断走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他说。

  这家2016年成立,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到去年销售收入实现525亿元,纳税33亿元的信息技术企业,今年上半年销售预计达到440亿元。“我们与华为的合作就是始于智能大会上的接触,现在华为已是我们公司云服务的主要供应商。”他说。

  华为技术(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克乾恰巧在附近,他告诉记者,通过智能大会可以快速了解到我们合作伙伴的新技术新成果,也可以了解到上下游产业链对技术的诉求,从而能够更好地促进产业技术融合和共同发展。“我们华为去年4月与天津市政府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电子政务、智慧城市、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等领域与天津加强合作,积极参与到天津制造业立市发展战略中来。”他说。

  “我们因会结缘,91科技集团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成为大会战略合作伙伴,并在会后成立了天津分公司。借助天津优越的区位优势与营商环境,我们天津分公司取得了良好发展,能够助力天津中小企业与金融市场精准对接、快速便捷为天津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我们很荣幸与自豪。”在开幕式前参观展览的91科技集团董事长、CEO许泽玮告诉记者。今年是许泽玮第5次参加智能大会了,他率领自己这家以大数据、云计算为驱动的技术服务型企业不断壮大,目前旗下已拥有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中关村瞪羚企业。

  这个展厅不仅展示着天津制造业可见的高精尖,也展示着其背后的融合创新、合作共赢、追求卓越的精神内质。(吴巧君)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775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