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6/25 09:26:26来源: 天津日报

天津(滨海新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2022-06-25 09:26:26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昨日,作为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人工智能创新应用高峰论坛暨天津(滨海新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发布会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举行。

  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去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建设天津(滨海新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至今已经在智慧港口、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领域取得众多成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谷云彪表示,先导区提出了“11251”建设方案,其中包括构建“1”个综合公共服务平台。为进一步强化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属性,促进人工智能精准赋能中小企业,先导区依托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世界一流算力基础设施,联合多家合作伙伴,研发构建了融合算力基础设施、数据、算法及创新服务的先导区公共服务平台。

  据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总工程师冯景华介绍,此次上线的先导区公共服务平台,定位于“汇聚区域优势资源、降低AI开发技术门槛、促进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平台立足先导区建设,构建“人工智能+超级计算+信创”特色的共性技术和创新服务综合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算力、算法、数据、开发工具”一体化支撑环境,为人工智能开发提供算力资源、数据素材、算法库、开发工具等一站式服务,为人工智能创新成果产业化服务。公共服务平台将作为先导区运行和前沿资讯的服务窗口,发布和汇编先导区人工智能相关的政策,提供政策智能匹配、申请、兑现等政策支持服务,同时也是未来相关项目的发布、征集等活动的入口。

  先导区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后,将聚焦天津(滨海新区)特色,归集区域化和多个垂直领域数据,建设全栈自主创新的人工智能算力、公共数据素材集、算法库和开发训练中心,为降低人工智能应用开发门槛、促进人工智能行业应用创新、构筑人工智能产业聚集生态提供有力支撑。平台用户可以在使用技术服务时享受到免费资源和相关政策补贴,同时可以提出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与专业服务团队开展对接;广大人工智能服务企业、研发团队可以入驻成为平台服务商,在享受免费算力支持的同时,纳入先导区政策支持名录,参加需求企业对接活动等。

  发布会上,还公布了先导区首批金牌服务商名单。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天津市分公司、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四家机构获评。今年下半年,先导区将启动第二批服务商征集活动,后续还将策划2022年度金牌服务商(专业类)、2022年度十大AI企业、2022年度十大应用场景等系列评选活动,并对评选上的企业、服务商拟给予一定程度的政策倾斜。(陈璠)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775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