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6/29 10:13:11来源: 今晚报

面对盛夏“烤”验 谨防三大疾病

2022-06-29 10:13:11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连日来,持续的高温高湿天气让人们感觉暑热难耐。市中研附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于乃浩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防高温对身体带来的损害,预防中暑、空调病、腹泻等常见疾病,健康度夏。

  中暑了怎么办

  中暑是高温高湿天气中常发的疾病。医学上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其中重症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先兆中暑表现为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等,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若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进行降温,并补充水和盐分,短时间内身体即可恢复。轻症中暑体温在38℃以上,伴有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或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也需及时转移到阴凉处或是通风凉爽的室内,适量补水;但如果已经出现轻度意识障碍,他人应协助立即送往医院。

  重症中暑则较为严重,需慎重对待。其中,热痉挛会出现短暂、间歇发作的肌肉痉挛,无神志改变,应迅速转移到阴凉通风处平卧,补充盐水或饮用电解质溶液。热衰竭表现为多汗、疲劳、乏力、眩晕、头痛、判断力下降、恶心和呕吐,有时可表现出肌肉痉挛、体位性眩晕和晕厥。体温升高,无明显神经系统损伤表现,应迅速降温,当血容量严重减少、电解质紊乱时需静脉输液。热射病最为严重,该病是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导致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伴有高热、无汗、意识障碍(如谵妄、惊厥、昏迷)等多器官系统损伤的严重临床综合征,是一种致命性急症,死亡率高达40%至50%。必须第一时间呼叫救护车,立即送往医院抢救。等待救护车来临之前,要以最快速度将患者体温降到正常体温。

  空调病如何防

  夏季生活少不了空调,但长时间吹空调,也会出现头晕、头痛、食欲不振、上呼吸道感染、关节酸痛等“空调病”症状。预防“空调病”,居室内不要长时间开着空调,每天应定时关闭空调,开窗换气。合理调解空调温度,减少室内外温差,如果室内湿度高,可使用空调的除湿功能,降低湿度,提高舒适感。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中办公的人,要保持一定的室外活动时间,还要多喝水,注意肩颈部、关节部位的保暖。大汗淋漓时不要直接吹冷风,洗澡后不要立即使用空调。不要在开着空调的房间内吸烟,定期清理空调滤网。

  腹泻怎么避免

  天气热、湿度大,细菌繁殖速度快,再加上饮食不洁、贪凉贪吃,很容易腹痛腹泻。预防腹泻,要避免贪凉,注意手部卫生、饮食卫生,少吃生冷食物、少吃剩菜剩饭。还要定期清理冰箱,及时处理腐烂变质的食物。尤其外出喝酒撸串时,要注意把食物彻底烤熟,少喝冰啤酒。一旦出现腹泻,要及时补充流失的体液,如果腹泻不太严重,可以喝点淡盐水。发生腹泻后,应尽早到医院就诊,以便找到腹泻的原因。不要盲目追求快速止泻,自行服用止泻药物。但如果腹泻很严重,甚至引发脱水,一定要马上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止泻。(记者 刘波)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786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