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7/07 10:59:12来源: 天津日报

每区至少建1家公益性零工市场

2022-07-07 10:59:12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从市人社局获悉,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委、市市场监管委近日发布了《加强自发劳务市场服务管理的若干措施》,加强引导、服务,规范自发劳务市场管理。

  据介绍,我市将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对自发劳务市场的数量、地点、规模、人员构成及主要来源、雇主情况、用工类型等情况进行监测;加强场地管理,对具有一定规模、场地可以继续开展活动的自发劳务市场,划定活动范围,免费提供卫生防疫、文具桌椅、饮用水、无线网络等便民服务,引导双方有序开展对接洽谈。对影响交通、市容、治安秩序需要调整场地的,通过改造利用闲置建筑、广场空地、搭建必要设施等方式,就近提供免费洽谈场地。

  疫情防控期间,在自发劳务市场配备相应设施和专门人员,监督进场人员严格遵守国家和我市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严格落实人员佩戴口罩、测温扫码、查验核酸报告等措施。用人单位招用临时用工人员的实行实名登记。

  为维护用工秩序,各区将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及时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及时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加强治安管理,对在自发劳务市场寻衅滋事、敲诈勒索、侵犯人身财产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严肃依法处置。

  据介绍,我市还将增强公共就业服务供给,包括发挥市、区两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作用,开设线上、线下服务专区,为临时用工人员免费提供零工岗位信息、招聘对接服务,引导临时用工人员通过正规渠道实现灵活就业。根据临时用工特点和实际需要,每区至少建设1家公益性零工市场,为临时用工人员搭建规范有序、高效便捷的服务平台。(廖晨霞) 

【责任编辑: 胡彦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71128810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