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7/11 10:50:09来源: 天津日报

家门口看专家 就医更安心 东丽区下沉优质医疗资源激活基层健康末梢

2022-07-11 10:50:09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刘大娘,您术后恢复得不错,再巩固巩固,记得按照医嘱用药……”7月5日一大早,在东丽区金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自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专家刘洋正在为社区居民刘玉苓复查。

  刘玉苓患有眼部疾病“翼状胬肉”已5年了,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此前到大型专科医院问诊,进了手术室却因血压过高没能做成手术。一想到二次治疗还要经历挂号看病、术前检查、预约手术、术后复查等流程,起码得再来回奔波五六趟,被折腾怕了的刘玉苓,只好一直拖着。

  检查来回奔波,手续办理繁琐,患者看病麻烦、闹心……东丽区作答现实之问,把优质医疗资源沉下去,把百姓就医幸福感提升上来,一“沉”一“升”精准破题。

  今年5月,金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门开设了特色眼科门诊,与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眼科团队签订了医联体协议。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诊疗信息互联互通、患者转诊畅通无阻,时间成本、费用成本“双降”;大医院专家资源、优质诊疗技术下沉社区,带人员、教技术,基层医疗“强筋健骨”。

  “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打通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大医院的合作渠道,通过纵向帮扶、上下联动和横向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产生了“1+1>2”的社会效应,不仅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转移,提高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也大大减轻了居民就医的负担。如今,东丽区许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成为居民看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的首选。

  “不仅药品便宜,医保报销比例高,还有大医院的专家资源作为技术保障,我们就医安心放心。”刘玉苓一语道出了患者们的心声。(记者 刘国栋 通讯员 靳雅菲)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82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