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7/13 15:45:36来源: 天津日报

渤海之滨 高质量发展“新”意盎然

2022-07-13 15:45:36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风起渤海之滨,潮涌海河两岸。12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工人日报、法治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及所属新媒体,集中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天津篇”相关报道,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不断迈进的生动篇章。

  《人民日报》头版刊发导读,推出两个专版对天津改革发展情况进行了详实报道。九版文章以《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天津篇章》为题,从“坚守战略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践行人民至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牢记初心使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三个方面,记述了天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昂首奋进。十版通过《先行先试谋创新》《党建引领强基层》《文化服务润心田》《社会保障惠民生》《生态绿屏织锦绣》《为民举措彰显城市温度》等文章,多维度展示了海河两岸的幸福生活。

  新华社播发“新华全媒头条”《天津: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并在《新华每日电讯》头版刊发。文章分别以“转换动能创优势”“绿色发展天地宽”“改善民生暖人心”为小标题,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的重要要求,谋划政策、狠抓落实,努力转换经济动能,坚持绿色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在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的生动实践。《解放军报》等对该篇文章进行了转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头条播发《天津篇:走出新旧动能转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报道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赴天津考察工作、出席活动,对天津提出了“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等重要要求,为天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十年来,天津调结构、育动能、促转型,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为目标导向,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央视《新闻联播》播发重头报道《天津:渤海湾畔万象新》。报道中说,习近平总书记为天津绿色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从2013年开始,天津把战略重点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绿色发展上。十年来,天津下大力气整治了2.2万家“散乱污”企业,加快打造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一大批人工智能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落户天津,近30万居民都实现了期盼已久的安居梦。总台天津总站央视号还发布了新媒体作品《这份津沽大地的“成绩单”,请您查收!》,通过一个个小故事,生动阐释了过去十年的天津,用一场场新与旧的动能转换、一个个细与暖的民生改善、一项项立与固的夯基工程,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

  《光明日报》推出专版,报道了天津的非凡十年。头条文章《天津:“引”“育”人才的港湾》中写到,天津掌握人才引育实际需求,编制海河实验室《工作指引》,实行引智育才政策“清单化”供给。截至目前,仅5家海河实验室就吸引集聚了38位两院院士、97名国家杰出青年和长江学者。国家一级演员、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的署名文章《天津──艺术家的摇篮》和天津市双水道中学教师史萌讲述的故事《笔谈纸片见证成长》,为读者呈现了全方位发展的天津。

  《经济日报》推出特别报道专版,以《天津加快建设“双中心”城市》《消费再升级 尽显国际范》两篇文章,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以崭新姿态加速融入新发展格局,一方面,将消费提质扩容作为扩大内需、引领增长的重要引擎,精心打造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另一方面,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升“买全国、卖全国”“买全球、卖全球”功能,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也分别推出专版报道。其中,《科技日报》通过《“软硬”兼施 天津构筑信创产业新高地》《蔡韬:十年磨一剑 绘制淀粉“蓝”图》《昔日小渔村这样变身双创热土》三篇文章,全方位报道了十年来,天津以推进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为核心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延伸产业链、创新链,加速形成产业创新新格局。《工人日报》头版报眼刊发文章《拥临海之名,享亲海之实》,记述了天津“绿肺”功能彰显,生态之美带来发展之变,人与海洋和谐共生的故事。《法治日报》头版报眼刊发文章《法治护航“海河号”行稳致远》,报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坚持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坚持“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扎实推进,妥善解决了546块“飞地”之困等一系列亮点。(孟若冰)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827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