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7/22 08:46:02来源: 新华网

埋下一颗篮球梦的种子

2022-07-22 08:46:0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7月21日电 题:埋下一颗篮球梦的种子

  新华社记者尹思源

  在天津市津南区一个篮球馆内,今年11岁的王祺涵正认真地进行着篮球基本功训练。运球、上篮、投篮……暑假期间,每天上午8点到10点,他都会来这里进行两个小时的篮球训练。他从4岁半开始接触篮球,六年多来,篮球一直是他最好的朋友。

  “站在篮球场上我就觉得很自信。”王祺涵说。

  王祺涵的妈妈宋兴霞说,篮球让腼腆的儿子逐渐变成一个开朗、乐观的小男孩。

  因为全家都是篮球迷,王祺涵从1岁多起就经常和家人一起到天津队的主场去看篮球比赛。“可能是因为从小的熏陶,他四岁半第一次站上篮球场时,就像模像样的。”宋兴霞说,“但他开始总是很腼腆,不愿意跟朋友们主动说话。”

  长时间的篮球训练,让王祺涵学会了在球场内外和队友们交流沟通。在队中,王祺涵是年龄最小的那个,在队友哥哥们的帮助下,这个小伙子逐渐打开了心扉。

  “让我欣慰的是,经过这几年的集体训练,在学校遇到同学之间有矛盾的情况,王祺涵成了能在中间调和的人,再也不是缩在角落里的‘小透明’了。”宋兴霞说。

  王祺涵所在的汇英U12队在不久前结束的2022年中国小篮球系列活动·天津系列赛事活动中获得U12男子组冠军。教练宋宝华说:“王祺涵比其他队员都要小,在这个年龄段,差1岁差别是很大的,他能克服这种差距上场并且表现还不错,很难得。”

  宋宝华认为,是篮球赛里的一次关键球让王祺涵的心态发生了变化。“在2019年的一场比赛中,他在比赛还剩2秒时命中了关键罚篮。从那以后,他明显变得更加自信了。”

  刚刚小学毕业的吕家怡所在的刘台小学队获得了这次比赛的U12女子组冠军。和王祺涵一样,吕家怡也在篮球中体会到了快乐和进步。“不仅男孩子能打篮球,女孩子也一样可以打得很好。”吕家怡说,“之前就是把篮球当作爱好,打着打着慢慢在坚持和拼搏中感受到了成就感,就继续坚持下去了。”

  “她开始打篮球后,明显感觉到学习更用心了,今年还获得天津市的市级三好学生称号。我们做父母的觉得非常欣慰,也替她感到开心。”吕家怡的父亲说。

  青少年篮球运动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环境的影响。天津市体育局训竞处处长庞超介绍,近年来,天津市广泛开展各级各类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并积极鼓励各区、各协会以及社会体育力量组织、参与丰富多彩的青少年赛事活动,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促进青少年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2021年,天津市组织了篮球、排球、田径、游泳、羽毛球等27个项目的市级青少年最高水平比赛,参加比赛的青少年运动员达19000人次。”庞超说。

  “未来也不一定要走职业篮球的道路,但对我来说篮球就好像一颗种子,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就能生根发芽,长大成材。”王祺涵说。(完)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85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