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8/09 11:12:53来源: 天津日报

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津开赛 技炫青春 能创未来

2022-08-09 11:12:53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昨日,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首场比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赛项在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来自世界7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选手,将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竞技、一决高下。

  大赛的赛题全部出自真实的工作应用场景,参赛学生在真实场景中,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

  这是世界职业院校学子切磋技能、展示风采的舞台;这是中外青年学子互学互鉴、共同成长的舞台。昨天,由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天津市人民政府等35家主办单位共同发起的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津开赛。来自世界7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选手,将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竞技、一决高下。

  本届大赛主题为“技炫青春,能创未来”,在天津、江西设立两个赛区,分为装备制造、电子与信息、交通运输、财经商贸、能源动力与材料、中国制造与传统文化、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8个赛项单元,共计15个竞赛类赛项和8个展演类赛项。据了解,天津赛区共有10所职业院校承办13个竞赛类赛项和8个展演类赛项。

  信创设备的搭建、上架、布线、链路测试、安装、适配系统运维及应用……昨日9时,本届大赛首个竞赛类赛项“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在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赛。线下,来自该校的两名参赛选手在赛场规定的工位上紧张忙碌着。同一时间,来自福建、山东、重庆、山西、江苏、湖北、浙江、广西8个省市代表队的选手们,也在线上进行着激烈的比拼。

  “本届大赛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不做技术的硬比拼,而是在比拼技术的基础上,重点考察参赛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的协作等综合素质。”天津教科院职教研究中心主任耿洁介绍,“今年大赛的赛题全部出自真实的工作应用场景,参赛学生在真实场景中,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这里面需要的不仅仅是高超的技术,更多的是创新型思维。而这正是天津首创的工程实践创新项目教学模式的核心要义。”

  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赛场上,参赛学生通过团队合作进行计算机系统的安装与调试,并需要准确查找出该系统运行中的漏洞,最后成功修复。“该赛项使用的操作系统和所有机房内的硬件,全部是国产化产品。选手们需要围绕操作系统,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解决国产操作系统人才短缺的问题。”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丹阳说。

  昨日14时,俄罗斯鲁班工坊的两名选手在“云”端加入天津战队,这是本届大赛的一大特色。大赛采用的是“手拉手”组队模式,即每支参赛队伍都由国内选手与国外选手组成。“这种竞赛模式和竞赛题目,让我们感到非常新鲜,也非常实用。在鲁班工坊,我们学习了更加系统化的信息技术。天津学生专业技术扎实,态度认真,期待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能够在此次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参赛选手、莫斯科国立通讯与信息技术大学学生叶甫根尼·卡贝金说。

  站在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舞台上,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技能人才,“汇聚”津城。他们正在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他们也正在用技能点亮青春,让青春在技能中焕发绚丽光彩。(张雯婧 谷岳)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90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