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8/09 11:12:20来源: 天津日报

“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发布实施方案

2022-08-09 11:12:20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近日,市人社局会同市教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共同举办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制定并印发《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实施方案》。

  本届大赛主题为“匠心献礼二十大 技能成就强国梦”,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等41个单位承办。赛项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设制造业根基项目和世赛选拔项目两大类,共116个赛项。其中:制造业根基项目所设赛项为市级一类竞赛,世赛选拔项目所设赛项为市级二类竞赛。制造业根基项目54个,世赛选拔项目62个,分别设运输与物流、结构与建筑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创意艺术与时尚、社会及个人服务等6类。

  参赛对象方面,凡2007年1月1日前出生,法定退休年龄以内,在津工作人员均可报名参赛制造业根基项目。凡2002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在津就读或工作人员均可报名参赛世赛选拔项目。其中,信息网络布线、制造团队挑战赛、机电一体化、飞机维修、网络安全、云计算、水处理技术、光电技术、工业4.0、建筑信息建模、工业设计技术、机器人系统集成等赛项参赛选手可为1999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人员。

  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及已取得“全国技术能手”申报资格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加制造业根基项目比赛。具有全日制学籍的在校创业学生不得以在津工作人员身份参加比赛。每名选手不得同时报名两个及以上赛项。

  制造业根基项目以区(功能区)为单位组队,共设20支代表队。世赛选拔项目以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为单位组队。

  在奖项设置上,获得制造业根基项目金牌的选手直接授予“天津市技术能手”称号,推荐申报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获得制造业根基项目金、银、铜牌的女选手,可由所在单位按程序优先推荐申报“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单人赛项前三名(双人赛项、三人赛项前两名)根据人社部公布的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赛项情况,进入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天津集训队。(廖晨霞)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90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