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8/10 10:43:38来源: 天津日报

“津心办”贴心服务特殊群体 相关事项“一站式”集合办理

2022-08-10 10:43:38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近日,我市数字社会综合服务平台“津心办”新增多项“关键小事”线上服务,特别是面向残疾人、困难群体等特定人群推出“一站式”、全流程实用功能,助力市民办事更便捷。这是我市残疾人系列服务事项首次上线移动端。

  “津心办”App正式上线市残联旗舰店,上架面向残疾人的多项线上服务。市民在“津心办”App实名登录后,可通过手机上传相关材料,办理残疾人证申领、注销、迁移、变更、补办、换领等业务,跑腿递交材料次数大大减少。此外,旗舰店还上线了残疾人证查询、残疾评定机构查询等查询功能,贴心助力残疾人相关事项“一站式”集合办理。

  “津心办”还联合市民政局在“津心办”微信小程序上线多项社会救助办理和查询功能。打开小程序,就可看到社会救助条件自我评估、社会救助求助、社会救助经济状况核对授权等“多功能”在线办理服务。其中,社会救助经济状况核对授权服务,能让市民在申请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过程中,通过使用“电子授权”的人脸识别和电子签名技术完成本人授权,代替线下现场办理纸质授权书的签字、按指模环节。市民只需在社会救助自我评估服务页面简单填写家庭基本情况和经济状况,就能自助判断是否符合最低生活保障等民政救助标准。社会救助求助“直通车码”,运用大数据手段,帮助困难群众第一时间将急需救助的详情在线上提交。此外,“津心办”还整合了救助管理机构查询、低保信息查询等服务,让社会救助关键环节更省心。

  目前,“津心办”社会救助自我评估、社会救助经济状况核对授权两项功能均在全国首批实现线上办理。自上线以来,已帮助我市15000余名困难群众进行自我评估,8000余人在线申请核对授权,做到足不出户办理社会救助。

  今年以来,“津心办”已陆续上线生育登记、社保卡申领、来津报备、实名购药等服务。截至目前,“津心办”App、支付宝小程序、微信小程序三端累计注册用户超过1800万人次,累计访问量达12.3亿,实现市级服务事项1500余项。(记者 孟若冰)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903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