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9/19 11:11:47来源: 天津日报

直播成“新农活” 农民变“新网红”

2022-09-19 11:11:47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友爱村直播销售农产品团队在枣园直播带货。

枣农采摘冬枣。

脆甜可口的友爱冬枣。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滨海新区最南端的乡镇──太平镇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枣农们采摘着红红的冬枣,累并快乐着。

  太平镇友爱村的冬枣园里,颗颗鲜枣如玛瑙般挂满枝头。举目四眺,郁郁葱葱的枣林尽收眼底。“看看我家的冬枣,不仅个儿大、皮薄,更是脆甜可口!”田间地头,枣农们不断地向慕名而来的客商推荐着自家的冬枣,友爱村的张玉芹大姐就是其中一位。她家种植了10余亩冬枣,除了自家地,还承包了邻居家的20亩地种冬枣。“现在冬枣刚上市,市场上可以卖到15元一斤,客商来地里大量收购的话可以保持在每斤7元左右,一亩地收入近40000元。”张玉芹大姐兴奋地说。

  友爱村是太平镇重要的冬枣生产基地之一。这里以盐碱地为主,以前种植过小麦、苹果、梨等多种经济作物,但收成和品质都不突出。近年来,该村盘活撂荒冬枣林,改良碱性土壤,持续推进农业新技术试点、新品种引进,实现冬枣种植规范化。村委会对冬枣林集中管理,统一施肥等标准,降低枣农的种植成本。另外,聘请专业技术员定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督促枣农减少使用农药,推行绿色生产,提升冬枣品质。在多方努力下,友爱冬枣荣获“津农精品”及“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2018年以来,友爱村冬枣年均销量近50吨,单价提高8倍以上。

  友爱村并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他们开始探索适度规模销售新模式,以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助推冬枣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冬枣的市场竞争力,让当地枣农的“富民树”更加枝繁叶茂。

  为解决冬枣单价低、销售模式单一的问题,友爱村运用“互联网+农业”的发展理念,搭上直播带货“快车”。“家人们,友爱冬枣是纯绿色产品,没有农药残留,可以放心吃!大家下单后现采现摘,保证新鲜到家……”在友爱村枣园,“90后”返乡大学生邢诗语一边采摘冬枣,一边直播卖货。她和网友在线互动,讲述友爱村的发展史,介绍冬枣的常识和最佳赏味方法,并送出福利奖品。“今天虽是工作日,但下单的还是不少。”邢诗语坦言,通过直播卖货可以让田间地头的东西卖到全国各地,让更多人了解太平镇、了解友爱村。

  邢诗语是友爱村土生土长的年轻人,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大城市的高薪销售工作,返乡助农。回到家乡,她加入友爱村直播销售农产品团队,和村里十多位年轻人一起研究农产品的环保、生鲜运输,带着大伙儿学习直播专业术语,研究数据,还负责拍摄、运营、视频制作、产品推广,为线上销售做足了功课。在她和直播团队的带动下,枣农们也纷纷化身主播,尝试在直播镜头前叫卖自家的冬枣。他们带着全村的希望向外界讲述友爱冬枣的美丽故事,传递着友爱村的好声音。

  手机变“新农具”,直播成“新农活”,农民变“新网红”。太平镇友爱村率先探索的电商直播实践已深深嵌入乡村振兴的大地,转化为农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致富找对了路,政府有扶持,乡亲们学得快,短短几年时间,友爱村成了全国有名的“鲜枣之乡”。时至今日,友爱村冬枣林已发展为成熟的冬枣“产业园”,园内冬枣销往全国31个省市及地区,一年可为当地枣农及周边村销售冬枣100多万斤,村民直接增收300多万元。“今年,友爱冬枣再获丰收,预计全村可收获冬枣100多万斤,一半以上都将通过线上平台销售。目前,我们已经有了专业的运营团队,将进行全天直播卖货。预计今年的冬枣收入将刷新去年的产值。”友爱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余强)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013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