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9/26 11:01:12来源: 今晚报

新生儿“多件事”变网上“一件事一次办”

2022-09-26 11:01:12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天津市“出生一件事”改革在滨海新区率先启动,群众办事更方便,为新生儿父母免去“甜蜜负担”。

  据了解,“出生一件事”改革目前在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和滨海新区塘沽妇产医院两家助产机构试点运行。凡在以上两家医院出生的新生儿,父母至少其中一方为滨海新区户籍,且新生儿随新区户籍一方落户、新生儿医保参保地为滨海新区的,在确定姓名(不含生僻字)后,监护人只需在“津心办”App上提交“出生一件事”联办申请,即可一站式办理预防接种证、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落户、医保参保登记4项事项,使以往的“反复跑、多头跑”变为“一件事、一次办”。自该项改革启动以来,已有20余组家庭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近日,市民曹先生的小女儿在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出生,经医护人员介绍,曹先生仅用几分钟时间就在手机上成功提交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联办申请。医护人员告诉他:“出生证办完后,还有新生儿落户、医保参保登记等程序,各部门会依次办理。您在手机上可以随时查看办理进度,各部门办结后都会给您发送短信提醒。”

  “以前办理出生证、给孩子落户等,每个事项都要跑至少一个部门,填详细资料,有时一趟还办不下来,很多事项周末办不了。这次我只用手机填了个表,孩子的相关证件手续就都办利索了,真是太方便了!”曹先生说。

  据介绍,作为新区企业群众“一件事”改革的牵头部门,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联合区卫健、区妇儿中心等部门,深入医院进行点对点服务,手把手对医护人员进行指导培训,及时收集各部门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向市级部门反馈,着力打通试点过程中的堵点,为全市推广积累经验。今后,“出生一件事”改革将在滨海新区成功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市推行,让更多群众受益。

  “一件事”审批改革是滨海新区“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重要体现。今年以来,新区聚焦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强的多个跨部门政务服务事项,推动集成化办理。目前,“企业开办+银行开户‘3+1’一件事”“加油站一件事”“医疗机构一件事”“城市道路临时施工一件事”“涉水评价一件事”等高频“一件事”均已正式落地。各开发区相继推出“境外投资一件事”“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娱乐场所设立一件事”等接地气的“一件事”改革,让“小改革”为群众带来“大幸福”。(岳珊)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03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