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12/03 12:43:56来源: 天津日报

跨省生命接力 成功救治1岁患儿

2022-12-03 12:43:56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近日,一名河北省廊坊市的1岁患儿因花生米进入气管病情危急,当地医联体单位转诊至我市儿童医院,在发热门诊进行了紧急手术。从接到请求到手术完成,仅用了4个小时,成功挽救了患儿生命。经后续治疗,12月1日,患儿已康复出院。

  11月23日9时,市儿童医院儿科医联体合作单位──廊坊市妇幼保健院传来讯息,香河县人民医院儿科接诊一名1岁男孩,患儿突发喘息伴呼吸困难,当地医院经CT检查考虑“支气管异物”,需要转诊治疗。

  接到转诊申请后,市儿童医院详细询问了解了患儿的病情,由于患儿所属区域为我市疫情防控重点关注区域,对其进行了充分的流行病学调查。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市儿童医院提示医联体单位转诊过程密切监测患儿生命体征,做好疫情防护,立即来院就诊。

  随即,市儿童医院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多学科会诊评估患儿病情,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前提下做好接诊准备。发热门诊医护团队启用隔离手术室、隔离病房;耳鼻喉科组建微信工作群,邀请香河县人民医院主管医生、廊坊市妇幼保健院主管主任及该院相关科室入群,时刻关注掌握患儿病情,指导转运中出现的病情变化;麻醉科、手术室医护人员通力协作,充分做好术前准备;重症医学科评估患儿,做好保驾护航工作。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抢救,当日9时,医联体单位提出转诊请求;10时35分,廊坊市妇幼保健院120急救车接到患儿从当地出发;11时51分,患儿到达市儿童医院发热门诊;13时07分,手术顺利完成。手术直接在患儿气道内进行,容易产生气溶胶播散,该院耳鼻喉科、麻醉科、手术室医护人员没有丝毫犹豫,在感染管理科人员指导下,严格按照疫情状态下医护人员防护要求做好准备,以最快速度取出异物,及时挽救了孩子的生命。

  

【责任编辑: 张博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6112918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