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2/05 12:48:49来源: 今晚报

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2023-02-05 12:48:49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本市发布的稳经济运行33条政策措施,市住建委实施5个方面的措施细则,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据市住建委副主任刘俊杰介绍,5个方面的措施细则具体为:继续实施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一揽子政策,通过落实购房居住证积分、差别化住房信贷、居民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等支持政策,以及支持有60岁及以上成员的居民家庭和生育二孩及以上的多子女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等措施,不断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举办好2023年度网上房交会,促进住房供需对接,方便群众在线选房、购房。

  不断充实完善政策工具箱,坚持因城施策,支持各区精准实施差别化房地产调控政策。通过优化二套房认定标准、房屋交易等措施,支持居民“以小换大”“卖旧买新”,以更大力度精准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用好国家房贷利率优惠政策,按季度评估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化情况,建立新发放首套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持续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措施。落实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多子女家庭,给予最高贷款额度支持。

  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保持房地产开发贷款平稳有序投放。落实房地产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展期政策,帮助企业缓解短期偿债压力。用足用好国家专项借款支持政策,鼓励商业银行加大新增配套贷款力度,全力推动“保交楼”项目加快建设,保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

  探索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用足用好住房租赁政策,收购优质项目,盘活存量闲置资产,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和长租房供给,满足各类群体租赁住房需求。

  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探索公租房运营管理新模式。多渠道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落实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规划,年内筹集8500套(间)房源。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积极推进闲置保障性住房转化为共有产权住房,不断满足群众多层次住房需求。

  刘俊杰介绍,去年9月份以来,本市实施了房地产一揽子政策措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新市民刚性购房支持措施,纳税社保缴纳年限由2年缩短至6个月。提高新市民居住证积分,支持新市民安居落户。对多子女家庭、养老家庭等改善性住房需求给予精准有力的支持,允许在原限购套数基础上,增加1套购房资格。完善差别化信贷政策,对首套房大力支持,落实首付比例、首套利率应降尽降,实行“认房不认贷”,二套房首付四成,支持居民住房改善。今年年初,市住建委与金融管理部门联动,建立新发放首套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继续实施国家房贷利率最优政策。推出“存量房带押过户”便民措施,方便居民“以旧换新”“以小换大”住房改善。出台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将多子女居民家庭购房公积金贷款上限提高20%,进一步降低多子女家庭安居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在各项政策带动下,本市房地产市场形势明显回升,预期和信心进一步增强,去年商品房销售973.77万平方米,降幅分别比1至11月份、上半年收窄1.4、5.1个百分点。

  “从今年1月份以来成交数据来看,我市房地产市场升温明显,商品房销售面积54.4万平方米,同比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新建商品住房均价也继续保持稳定,形成了良好开局。后续我们抓好落实这些措施,预计今年房地产市场将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刘俊杰说。(记者雷风雨)

  

【责任编辑: 张博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61129338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