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2/08 11:06:53来源: 天津日报

我国首部地方性特定产业环保监管办法在津发布

2023-02-08 11:06:53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昨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机场片区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务环境保护监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政策发布会在天津港保税区举行。会上发布的27条内容从市场准入、监督管理、退出机制等方面对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务开展过程中的生态环境管理进行规范。该《办法》是我国首部地方性规范特定产业的环境保护规范性文件,对于积极推进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务扩面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指标体系的完善与修订,具有重要意义。

  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是我市特色优势产业,我市先后出台近10份专门文件,为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发展构建起政策保障体系。此次发布的《办法》颇具首创意义,在国内首次对“达到何种环保条件的企业方可开展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待维修和制造品与固体废物的界定和入境监管”“入境开展维修和再制造过程中无法维修和再制造品(固体废物)的合理占比”“维修和再制造企业日常环保监管”和“退出机制”等,以地方性规范性文件方式予以规定,让开展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务的企业在固体废物处理等方面更加有法可依。

  “这次政策解决了很多行业痛点难点问题,以往在保税维修再制造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原则上需要全部复运出境,新政策对部分未复运出境的固体废物,允许按照国内固体废物相关规定进行管理,大大提升了固体废物处置的便利度。”天津海特飞机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小东告诉记者,比如,飞机保税维修再制造过程中拆下来的座椅、橱柜等失去原有价值,但仍具有其他较高利用价值,且利用后不产生新的废物,这样的部件可以在海关和环保部门监管下实现国内循环再利用,产生新的收益,使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的废物处理费用降低30%左右,“目前,已有客户准备申请这一创新政策,降低维修成本。”

  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是工业4.0时代战略性产业,也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战略的重要途径。我市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起步较早,在2011年便开展了飞机发动机短舱、工程车辆的保税维修;自天津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又先后落地了庞巴迪公务机、海特飞机“客改货”、佰昌科技服务器等多个高端保税维修项目,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业态日趋丰富。据海关统计,2022年我市实现保税维修进口货值148.4亿元,维修项目收入2.3亿元。

  作为全国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集聚高地,天津港保税区累计共有十余家企业获批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业务范围涵盖航空、船舶、海工装备、工程装备、安检设备等。在此基础上,配套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建立了商务、海关、生态环境等多部门联动机制,积累了丰富的环保处置和海关监管经验,成为国内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门类最全、业务模式最丰富、相关标准和政策制度创新最多的地区。下一步,天津港保税区将充分发挥保税维修再制造对产业升级的重要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行业优秀企业,积极建设我国保税维修和再制造政策创新示范区,把保税维修及再制造产业打造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袁诚 陈璠)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347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