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2/25 10:27:34来源: 天津日报

“天津市生活服务业网点动态地图”正式上线

2023-02-25 10:27:34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活动现场,天津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宏发表讲话。

活动现场,天津社科院数字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双女士发布《天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究报告》。

活动现场,“天津市生活服务业网点动态地图”正式发布上线。

  2月23日,为持续发力打造天津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天津市商务局联合美团发布“天津市生活服务业网点动态地图”,并于当日正式上线运行。

  同时,围绕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推动数字新生活新生态,美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正式发布了“天津市餐饮业数字化发展一揽子方案”,通过实施商户专项计划、打造数字示范街区、探索创新数字消费等一揽子服务,与政府、协会共同促进餐饮行业向更高质量的数字化迈进。

  即时零售等新业态涌现

  打造群众高品质生活“幸福圈”

  活动现场,天津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徐凤成表示:“围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积极响应商务部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政策,持续发力打造天津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圈出群众高品质生活‘幸福圈’。”为进一步满足市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天津市商务局联合美团组织和开发了“天津市生活服务业网点动态地图”。

  据徐凤成介绍,地图主要有四项功能:一是汇集了6.2万个基本便民服务业网点,动态掌握蔬菜零售、美容美发、便民维修等16个服务业态供给和消费情况;二是通过单位面积便民服务业供给和消费频次高低,了解不同社区或村镇生活服务业便利性;三是通过地图可视化,提升补建规划精准性和效果性评价;四是通过社区消费群体线上的画像和行为,更了解市民生活性消费需求。同时,大众点评App地图频道也将展示各类生活服务信息,便于消费者搜索、导航、消费等。

  自商务局出台意见以来,天津便民生活圈建设初见成效,涌现出“即时零售”等新业态。如今动态地图的发布,将更好地满足居民即时消费需求,加速城市实体零售的突破和转型。作为一家科技零售公司,美团发挥长期积累的技术能力和即时零售体系优势,促进天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品质提升,持续助力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发挥数字赋能效应

  全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作为首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试点城市,天津强调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全力打造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数字驱动力。

  据会上发布的《天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究报告》显示,银发族的线上消费潜力巨大。2022年前两季度美团平台老年服务类消费交易额同比增长61.89%,其中,老年人的买菜交易额同比增长2倍,健康类和网购消费交易额同比增长1.76倍和1.64倍,运动大类中的球类运动消费交易额增长约1.44倍。

  包括银发族在内,Z世代、女性消费者等消费新势力觉醒,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涌现,新消费出现变局。天津社会科学院数字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双在论坛上提出:“把数字经济的优势转化为推动消费升级的强大动力,需要充分发挥头部数字平台等市场主体的作用,激活消费市场活力,提升消费的有效供给能力。以美团为代表的平台企业正是助力消费市场建设的关键力量。”

  论坛现场,美团正式发布了“天津市餐饮业数字化发展一揽子方案”,提供数字化培训、数字化街区打造、数字餐饮沙龙等一揽子服务,为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在2023重大战略机会窗口期,天津将开展新品牌、新服务、新业态、新地标、新环境“五新”培育工程,在重塑天津老字号品牌、完善供给侧数字化、打造本地特色文旅项目等多方面入手,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围绕“零售+科技”战略,美团助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线上生活服务消费稳步增长。据悉,2023年以来,美团围绕“食住行游购娱”多个场景开展促消费活动。活动期间,天津本地零售交易额同比上涨31.74%,到店餐饮同比上涨131.97%,在线旅游同比上涨395.76%。

  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美团将继续在天津市商务局的指导下,持续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共促天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助力天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共谋共建数字生活高质量“发展墙”。

  

【责任编辑: 张博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61129396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