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8/11 11:24:21来源: 今晚报

南开区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2022-08-11 11:24:21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作为天津城市发祥地,南开区以“一座古城、两位总理、三所名校”闻名遐迩,是天津市创新资源密集、载体功能完善、社会活力充盈、配套设施成熟、综合优势明显的中心城区。昨天,在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南开区“引育并举乘势而上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新闻发布会上,南开区副区长陈建江介绍了南开区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进展。今年上半年,南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32亿元,同比增长2.7%;新增市场主体8371家;新增“三个一批”重点项目149个,已落地重点项目68个;进出口额92.32亿元,同比增长59.8%。

  聚焦京津冀协同,南开区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今年上半年,成功推动中铁建、中交建等在南开区设立6家分支机构,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引来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强劲态势日益显现,央企南开生态圈已初步形成。

  深耕“硬核科技”,南开区迈出了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立足“创新南开”定位,南开区瞄准智能科技主攻方向,聚焦智能物联、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通讯等硬科技和数字经济产业方向,加速新动能招商引资,更好服务制造强国和制造业立市。重点打造了中心城区首个以硬科技为主导产业方向的科技园区——新动能引育中心·硬科技创新基地,引育了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的20多个优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今年以来,华炬物联、合派电气、清研中电等一大批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的科创型企业纷纷落地;亚信科技、融合通信、五一数字等一批知名数字经济企业接踵而至。利用西营门3.8平方公里稀缺土地资源,南开区和中交建携手合作,将其打造成拥有一批高质量承载空间、符合未来“创新南开”建设需要的启航科创城,让更多处于科技创新前沿的优质新动能企业在南开投资聚集,目前启航科创城作为天津市中心城区最成熟的城市更新项目正在全速推进。

  企业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资源加持,在这方面,南开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这里高校科研院所云集,坐拥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两所世界双一流大学,9家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及众多国家级、部委级重点实验室和科研院所;这里高端人才集聚,区内生活着30位两院院士、众多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专家及一大批青年科技工作者;这里战略科技力量资源丰富,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新能源电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已落地南开。

  “正是得益于这些资源要素,我们在加强招商引资做大增量的同时,深耕区属存量企业,为其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陈建江介绍,今年上半年,天津市第一个博士创业园已吸引维尔佰德、极光智能、新锐联等37家新动能企业入驻并在南开区加速发展,随着“创新南开”建设的持续深入,南开区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创新型企业培育成效明显,南开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领军(培育)企业数量位居中心城区首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居全市首位,区域创新发展质量效益和区域竞争力显著提升。(记者李杨)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906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