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11/11 11:33:27来源: 今晚报

热心“红娘阿姨”搭起公益鹊桥

2022-11-11 11:33:27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图为“红娘阿姨”们查看登记人资料。

  南开区嘉陵道街金川里社区“红娘帮帮团”成立于2018年年初,成员都为社区志愿者,其中张金玉、周玉霞、王婕、赵宝琪这四位“红娘阿姨”,热情地为单身人士牵线搭桥。至今,在“红娘阿姨”那里登记的服务对象有2000多人,辐射范围也从社区扩散到了全市。对于义务给人找对象,“红娘阿姨”们不仅不觉得麻烦,反而乐此不疲,她们说:“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帮助别人,我们很高兴,看到新人喜结连理,我们也特别幸福!”

  真心搭桥口碑好

  “我一直在社区参加活动,当时居委会想为辖区适龄和大龄青年介绍对象,我也想通过社区给女儿介绍男朋友,和周围的居民一聊天,发现身边的未婚青年不少,家长们都挺着急。”今年49岁的周玉霞告诉记者,得知居委会要组建红娘队伍,她觉得这是一件为有缘人牵线搭桥的大好事,于是和另外几名居民加入其中。就这样,在社区居委会的大力支持下,金川里社区“红娘帮帮团”在2018年年初正式成立了。居委会专门设立了一部热线电话,并开通微信,为有需要的单身人士提供服务。

  刚开始,只是社区里一些适龄和大龄青年的父母找“红娘阿姨”帮忙。“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宣传,举办线下联谊活动,辐射的范围逐渐扩大。”66岁的“红娘阿姨”张金玉说,如今,报名的人来自全市各区,还有在津工作的外地人,登记在册的服务对象已有2000多人;年龄跨度也很大,从二三十岁到七八十岁都有,“我们不收取任何费用,尊重和保护每个人的隐私,真心为有缘人搭建平台,所以口口相传,来我们这儿报名的人越来越多。”

  热情服务有技巧

  一张32开的表格上,按照姓名、性别、年龄、身高、学历、婚姻状况、工作单位、收入、家庭情况等项目登记了服务对象的信息,同时写好择偶要求。“我们专门制作了这些表格,一张表格就是一个人的信息,有登记时间、编号以及由哪个管理员负责。”47岁的“红娘阿姨”赵宝琪搬出一箱子的小册子,所有服务对象的信息表都装在里面。这些小册子的封皮有橙色的、有蓝色的、有灰色的。赵宝琪告诉记者,橙色册子里是女性信息,蓝色册子里是男性信息,灰色册子里则是介绍成功,正在接触、交往的服务对象信息。

  “红娘阿姨”们经常翻看登记信息,发现有条件比较适合的,便积极帮助双方沟通联系,做好牵线搭桥工作。为了把这些素昧平生的男女撮合成功,阿姨们可没少下功夫。一次介绍不成,就两次、三次……对有情感困惑的人,阿姨们会细心热情地做他们的“情感导师”,帮他们走出婚恋误区。

  “红娘帮帮团”成立至今已经举办了几十场相亲联谊会,不少单身青年当场成功牵手。对于这些牵手成功的服务对象,“红娘阿姨”们会定期打电话回访,了解双方的交往情况和进展。每当听到有缘人结婚的喜讯,阿姨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结婚一样由衷为他们高兴。

  “甜蜜事业”要坚持

  随着名气越来越大,“红娘阿姨”们手上的资源也越来越多,业务量与日俱增。疫情防控期间,线下相亲会减少了,但每天拨打热线电话登记信息的人并没少。如今,她们不仅为年轻男女牵线,也为离异、丧偶、老年朋友搭建婚恋桥梁。

  “我们有几十年的生活经验,家庭都很和睦,愿意把精力投入到这项‘甜蜜事业’中,为更多人带来幸福。”62岁的“红娘阿姨”王婕说,“每当促成一段好姻缘,我们心里高兴,也特别有成就感。”(刘波)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119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