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3/09 11:29:55来源: 今晚报

安全驾驶 这些细节别忽视

2022-03-09 11:29:55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近日,交管部门结合女性开车常遇问题及出行特点,做出一系列提示,特别点出一些女性开车出行时应注意的细节,以保障出行交通安全。

  开车时不穿高跟鞋

  开车时,高跟鞋会增大踩踏制动踏板的力度和角度,加大刹车阻力。开车时不仅不能穿高跟鞋,拖鞋、厚底鞋开车时也不应该穿,否则会影响踩刹车。可以准备一双平底鞋放在车上,开车时换上,但换下来的鞋应该放在远离驾驶位的地方,不要放在刹车附近,例如车座底下或是脚边,这样鞋子会容易卡死刹车板,影响刹车或油门的控制。

  驾驶座不离方向盘过近

  视力不好、高度紧张、身材娇小的女性们为了驾驶能舒服些,经常会把驾驶座调整到最前面,结果是胸口距离方向盘很近,几乎都要挨在一起,这样的动作其实很危险。手臂和腿过分弯曲对于操纵时的灵活性影响很大。身体靠前,视角变大,这样容易反应迟缓,尤其是不易发觉侧向出现的突发事件。汽车一般都有安全气囊,坐得太靠前,发生意外时有被气囊张开时击伤的可能。正确的方法是方向盘距离身体20至25厘米,给双手留出足够打方向的空间,并给身体留出足够的安全空间。

  驾驶座不加活动坐垫

  有些身材娇小的女士,喜欢在驾驶座上加一个坐垫增加高度,但活动的坐垫是会增加驾驶人身体的不稳定性,当遇到情况紧急制动时,身体往前的惯性很容易使人从驾驶座上滑落,存在安全隐患。

  另外,开车时胸前最好不要佩戴饰品。这些饰品在发生情况时会成为危险物品。如遇到突发情况急刹车时,驾驶人的身体会在惯性作用下猛地往前冲,安全带对人体产生巨大压力,如果胸口有饰品挂件,便会造成胸骨骨折等严重伤害。

  车窗上不挂毛绒玩具

  有些女性喜欢把车内空间装点得温馨漂亮,将许多毛绒玩具安置在了挡风玻璃前、后座上方,甚至车窗上。开车或倒车时,有着清晰的视野十分重要,毛绒玩具虽然好看,但很可能会遮挡了部分视线,造成视觉盲区,影响安全驾驶。(胡智伟)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453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