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9/20 11:06:30来源: 今晚报

均衡日常饮食 用对膳食纤维

2022-09-20 11:06:30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提到均衡饮食,不少人都知道食用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到底是什么?对身体有哪些好处?哪些食物中富含膳食纤维?本市公共营养师王鑫进行解答。

  膳食纤维被称为人类的“第七大营养素”,对身体有多种好处,比如控制体重、调节血糖、预防心脏病、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等。膳食纤维是指植物内不能被身体所消化利用的糖类物质,这类物质一般存在于蔬菜、水果、粗粮、豆制品及菌藻类食物中。通俗来说,膳食纤维就是植物性食物中,质地粗糙、不易咀嚼消化的部分,比如粗粮、蔬菜筋、果皮等。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成人每日膳食纤维摄入量为25克至30克。但很多人每日的摄入量并不足。在日常饮食中,可适当增加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的比例。比如,主食增加粗粮,如糙米、燕麦、豆类等。多食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比如菌类、辣椒、韭菜、菠菜、芹菜、蕨菜、薯类。水果中富含膳食纤维较高的有枣、苹果、柑橘类。坚果类的膳食纤维含量也较高,但油脂含量高,可适量食用。(刘波)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016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