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9/23 11:17:15来源: 今晚报

节气小贴士:今日秋分天气渐凉

2022-09-23 11:17:15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这也是秋季第四个节气。本市民俗专家由国庆介绍,秋分意味着收获满满、瓜果飘香的金秋时节到来。秋分平分秋季,从此开始昼短夜长,天气也变得越来越凉。

  在古代,秋分是极为重要的节气,曾是传统的“祭月节”。古代将秋分至寒露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意思是说,一候时,气温降低,冷暖空气对流减少,雷声稀少;二候时,许多虫子都在地下洞穴藏起来,并用细土封住孔洞以免寒气侵入;三候时,随着降水的减少,一些较浅的河湾开始干涸。这时,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凉爽的秋季,秋雨连绵,出现“一场秋雨一场寒”“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的景象。

  秋分时节景色宜人,美妙醉人的秋色让文人雅士才思泉涌,催生出许多意味隽永的诗词佳句,比如“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凉蟾光满,桂子飘香远”“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等。

  秋分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开始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忙碌,大江南北皆是丰收景象,田间地头尽是欢声笑语,人们尽情享受着丰收的喜悦。自2018年开始,我国把秋分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如今,随着节日的到来,一幅“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的美丽画卷又将铺展开来。(刘波)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025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