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11/17 11:19:36来源: 今晚报

秋冬慢阻肺高发 警惕“沉默杀手”

2022-11-17 11:19:36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11月16日是第21个世界慢阻肺日。天津医院呼吸内科科主任、主任医师梅早仙表示,秋冬季节是慢阻肺的高发季节。慢阻肺不仅发病率逐渐上涨,病死率也居高不下,自2020年后,已逐渐上升为全球第三大致死疾病。虽然该疾病是不可逆的疾病,但仍是可防可治的。实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还需公众对慢阻肺有基本的认知。

  慢阻肺的全称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就是人们常说的“老慢支”“肺气肿”。所谓慢,即慢性,会持续存在,不会消失;所谓阻塞,即气道变窄,患者常常感觉难以快速呼气,胸闷气短。

  慢阻肺的发病率及病死率都在逐年递增,诱因主要有:吸烟,包括主动吸烟与被动吸烟;环境,即职业性粉尘、燃料烟雾及空气中其他有害气体参与慢阻肺的发病及进展进程;感染,即细菌、病毒等所致的呼吸道感染,慢阻肺合并感染是患者最常见的住院原因;还有遗传因素、高龄、肺部基础疾病等。

  慢阻肺虽然不可逆,但是可以预防,预防措施包括:戒烟,不仅可减少慢阻肺的发病几率,即便在慢阻肺发病后任何阶段进行戒烟,都可以延缓甚至防止疾病进展;环境改变,避免接触职业粉尘、燃料烟雾及空气中的有害气体;身体素质改变,均衡营养、加强体育锻炼,提高体质;避免感染,即在流感及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应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必要时可定期接种流感疫苗,增强机体免疫力。

  慢阻肺的发病进程是缓慢且隐匿的,又称“沉默的杀手”,好多患者在疾病初期未引起重视也未及时就医,等到病情严重时才去就诊,极其不利于疾病的控制及预后。在日常生活中, 是否有明确的吸烟史;是否有职业性粉尘、烟雾燃料等有害气体的接触史;是否经常咳嗽、咳痰、胸闷气短;年龄是否超过40岁。四个问题有三个及以上的答案为“是”,就要警惕慢阻肺了,应及时到呼吸内科就诊。

  梅早仙主任表示,慢阻肺作为一种长期慢性疾病,不仅需要医生的治疗及整体病情把控,更需要患者有效的自我管理,尤其在寒冷空气来袭之际,希望所有的慢阻肺患者都能积极应对,加强自我管理,让呼吸“一路畅通”。(庄媛)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135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