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11/29 10:38:40来源: 今晚报

气温骤降,小心“卒”不及防

2022-11-29 10:38:40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本市气温骤降,市中研附院脑病三科主任医师王瑞先提醒,冬季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节,每年刚进入冬季时,气温下降,不少老人就会因防备不及而发生脑卒中。天气变冷时,人体血管收缩明显,血压增高,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并给予相应治疗的情况下,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

  脑卒中的发病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季节是其中的影响因素之一。脑卒中发病有明显的季节性,在秋冬季节时发病率较夏季更高。据统计,约有一半以上的患者,在秋末冬初气候骤变的时候发病。具体该怎么做才能预防脑卒中的发生呢?王瑞先主任提醒,中老年人在秋冬季节应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有危险因素的人群,如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的老年人,在冬季的时候更要多加注意。建议常到阳光充足的地方晒晒太阳,天冷时减少户外活动。

  冬天运动时要避免大量出汗,并及时补水。心脑血管病人发病死亡原因与出汗过多、未及时喝水、血液浓度上升有关系,患者不能感觉渴了才喝水,而应主动补水,但不宜过量。低钠、高钾饮食有助于降低血压,建议多吃蔬菜、水果、豆类及五谷杂粮食物;烹饪时尽量使用植物油(含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推荐使用橄榄油。

  吸烟者发生脑卒中的风险比不吸烟者高2.5至5.6倍,吸烟会加剧血管老化和血管内壁损伤,长期吸烟导致脑血流量下降。长期吸二手烟也会大大增加脑卒中风险。因此建议全员戒烟。高浓度酒精长期刺激血管壁,会导致血管硬化,因此建议患者少饮酒或不饮酒。体重指数过高和腹部肥胖均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通过调整生活方式、健康饮食、增加体力活动等措施可以减轻体重,以降低脑卒中风险。

  在脑卒中的治疗中,就医时机非常关键。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黄金治疗时间为4.5小时,也就是常说的溶栓治疗“时间窗”。因此快速识别脑卒中十分关键。目前国内最常用的口诀就是“中风120”,即“1”看:一张脸对不对称,嘴角歪;“2”查:两只手臂,单侧无力,不能抬;“0”聆听:说话口齿不清。用通俗的语言来说就是“言语含糊没笑脸,胳膊不抬奔医院”。如果有以上任何症状突然发生,请立即拨打120将病人送往有溶栓能力的医院,为治疗赢得充分的时间。(狄慧)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169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