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12/29 11:11:12来源: 今晚报

腊八粥,这么选食材更健康

2022-12-29 11:11:12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明天是农历腊月初八,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腊八节。天津中医一附院推拿科副主任李华南表示,腊八喝腊八粥是传统习俗,腊八粥的营养也非常丰富,但对于特定人群来说,怎样喝更健康还是有讲究的。

  腊八粥的食材选择上紧跟腊八节气时令的特点,腊八粥的主要原料为谷类,常用的有粳米、糯米和薏米等。中医认为,这些谷类具有健脾、补肺、清热、渗湿的功能,可以一定程度上清降郁火。而且富含膳食纤维,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功效。豆类是“腊八粥”的配料,常用的有黄豆、绿豆、赤小豆等。黄豆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预防骨质疏松等多种保健功能。而绿豆、赤小豆则被认为可以清热解毒、健脾燥湿、利水消肿。“腊八粥”中果仁的食疗作用也是不可小觑的。其中,常用的花生有“长生果”的美称,具有润肺、和胃、止咳、利尿、下乳等多种功能。核桃仁则具有补肾纳气、益智健脑、强筋壮骨的作用,还能够增进食欲、乌须生发。又很好地兼顾了冬季肾脏的收藏作用。另外还有龙眼肉、葡萄干等可补脾生血,养心增智,老年人尤宜。

  当然,有部分人本身患有一些慢性疾病,担心吃了腊八粥出现身体不适,医生建议,每个人要根据个人需要、体质寒热虚实放一些食材进行调理养生。

  老年人可以加一点何首乌、枸杞子,它们有延年益寿的作用,对血脂也有辅助的调节作用。

  高血压患者,在粥里多放薏米,再加白萝卜、芹菜,可以平降肝气。

  失眠患者,加点龙眼肉、酸枣仁会起到很好的养心安神作用。

  肾虚患者,在粥里放些栗子,能补肾益气、治腰酸腿软。

  脾胃虚弱、血虚萎黄等症患者,大枣也是腊八粥中常加的食材,它具有益气养血、健脾的食疗功效。

  手脚冰凉、畏寒的虚寒症患者,最好不放绿豆、荞麦等寒凉、易伤脾胃的食材,可以多放糯米、红豆、桂圆、大枣,具有补血、温阳的功效,连同粳米一起煮至软烂,可以驱寒保暖。但桂圆性热,内有痰火及感冒症状的人不宜多食。

  腊八粥再好也要注意饮食搭配,消化不良者多放米少放豆,因为豆类不易消化;糖尿病患者少放米多加麦,燕麦含可溶性纤维,可在胃内形成黏稠物质,抑制葡萄糖的吸收和利用,抑制餐后血糖突然上升。荞麦可用于糖尿病病人的营养调节。(庄媛)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240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