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3/21 11:03:03来源: 天津日报

家门口看病取药 三甲专家“云”指导

2023-03-21 11:03:03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在家门口的医院看病、药店买药,除了基层医生和执业药师的服务,还能同时享受三甲医院专家的专业建议。昨日从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泰心医院)获悉,该院互联网医院为缓解百姓看病难创建新服务模式,利用互联网平台赋能基层医院和药店,分别设立远程会诊中心和药事服务站,开展慢病管理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

  60岁的糖尿病患者杨先生20年前因冠心病接受过支架手术,出院后就在家附近的医院常规复诊、取药。昨天上午,他又来到嘉合医院复诊,这次给他提供医疗服务的不仅有社区医生,还有在线的泰心互联网医院专家。泰心医院心内科医生王洋翀子查询了社区医生上传的病历和血压、脉率、心电图等检查报告,并参考社区医生介绍的病情给出专业诊疗建议。杨先生表示,有了互联网就医更便捷了,以后在社区看病心里也更踏实了。

  同样是昨天上午,河东区44岁的王先生在老百姓大药房津塘路店也体验到了新型购药模式。王先生患有冠心病,由于血管病变复杂无法进行支架或搭桥手术,只能服药控制病情。还没到复查时间,但药已经吃完了,王先生于是拿着处方到家门口的老百姓大药房买药。执业药师注意到王先生相对复杂的病情,通过远程终端设备联系到了泰心互联网医院特聘心内科专家刘克强教授。刘教授通过屏幕详细询问了王先生的病史、症状、服药等情况,并查阅执业药师上传的病历报告,不仅对药物的品种和剂量给予了调整建议,还嘱咐王先生要注意劳逸结合、健康饮食,一个月左右再复查肝肾功能、血糖血脂等指标。

  “这样的专家,我们平时起大早去医院也很难挂到号,没想到今天在家门口的药店竟能给我用药指导。”体验创新服务的王先生喜出望外,“在家门口的药店就能咨询三甲医院专家,绝对是我们慢性病和老年患者的福音。”

  泰心医院院长刘晓程表示,此次泰心专家通过互联网从“云”端给予基层医生及药师建议诊断和建议处方,实现了医疗服务的前移和重心下沉,让患者就近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健康便民服务和全流程的慢病管理。今后该院将整合更多优质医疗资源,打破传统医院技术孤岛、服务孤岛、信息孤岛、利益孤岛的桎梏,让患者更有“医”靠。(徐杨)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449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