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3/25 10:49:30来源: 今晚报

我市发布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工作方案

2023-03-25 10:49:30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记者日前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多部门联合印发《天津市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工作方案》,激发重点群体创业活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到2024年底,组织创业培训6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亿元,新发展一批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实施“创业环境优化”计划。将企业开办事项涉及的流程和环节纳入“一网通办”,实现“一网一门一次”,申请人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可完成企业开办涉及的企业设立登记、发票申领、社保参保登记等多部门之间的业务联办,企业开办整体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打造一批符合区域特点、各具特色的创业品牌,加强宣传和推广,不断浓厚创业氛围。

  实施“创业主体培育”计划。出台《天津市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若干举措》,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鼓励乡村特色产业、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支持就业困难人员创业,引导其依托海河夜经济带、特色网红夜市、示范街区发展机遇,创办投资少、风险小、灵活度高的创业项目。组织开展“创客中国”天津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比赛、天津市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大赛和农村创业创新先锋榜·人物典型宣介活动,培育一批具有独创性、引领性、可持续性的优秀创业项目,选拔一批有理想、有干劲的创业创新领军人才,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

  实施“创业服务护航”计划。搭建农村双创平台,积极培育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持续壮大高校创新创业导师队伍,吸纳各领域知名专家参与学生双创活动,组织双创导师交流指导经验,进一步提升本市大学生双创项目质量。遴选一批创业导师,为具备一定创业基础的人员提供创业导师带徒培训和跟踪指导服务。密集举办多层次、广覆盖、灵活多样的招聘活动,常态化开展直播带岗、线上招聘等活动,广泛征集重点创业项目人力资源需求,及时匹配劳动力供需。鼓励和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创业项目在引进高端紧缺人才和招聘用工需求上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

  实施“创业培训赋能”计划。深入实施“马兰花”创业培训行动,鼓励创业培训机构组织重点群体参加“创办你的企业”“改善你的企业”“扩大你的企业”等创业培训,按照培训合格人数,给予创业培训机构每人300元至1500元的培训补贴。拓展线上创业培训课程,为创业者提供全天候、实用、便利的创业培训服务。打造一批天津市高校创新创业培训活动品牌,组织创业大讲堂、沙龙交流、路演展示等活动,开展创新创业培训,提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新创业能力。

  实施“创业政策扶持”计划。综合运用创业培训、岗位补贴、社保补贴、房租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创业群体提供创业扶持。进一步拓展“天津市创业担保贷款服务系统”应用,逐步实现线上申报、在线审核、实时反馈的智慧化管理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流程。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因疫情影响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可申请最长1年的展期还款。

  实施“金融产品助力”计划。推动普惠小微贷款“量增、面扩、价降”,持续支持涉农、小微和民营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围绕“稳岗扩岗”创新信贷产品,提供专属服务,加大信贷投放,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大力开展融资对接活动,联合“津心融”平台积极打造线上撮合渠道,助力金融纾困精准直达企业。持续加强金融服务专员制度,做好小微企业融资服务。

  实施“创业载体筑巢”计划。加强高校众创空间建设,为在校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免费场所和孵化服务。新认定一批天津市创业孵化基地,为入驻企业提供创业辅导、创新支持、投融资、管理咨询、产业链对接等服务。发挥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和东丽区4个双创示范基地的典型带动作用,不断优化创新创业氛围和产业发展环境。

  实施“灵活就业支持”计划。允许自主创业、从事个体经营、灵活就业或新就业形态就业的劳动者在常住地、居住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就业登记,享受免费的公共就业服务。支持劳动者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实现就业,对就业困难人员、毕业2年内的本市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或灵活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记者 李杨)

【责任编辑: 胡彦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7112946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