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5/05 09:47:25来源: 天津日报

满城书香 惠民润心

2023-05-05 09:47:25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春暖花开季,正是读书时。自2023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以来,我市图书馆、书店、出版社等集中推出主题展览、读书分享会、书香地铁图书漂流等各种书香活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悦享阅读时光,让“五一”假期津城繁华烟火气与馥郁书香交织,惠民润心。

  驻足书店重温阅读时光

  继鲁能城店、和平大悦城店之后,有着106年悠久历史的内山书店,在津再添新城市空间──内山书店未来天地店日前在北辰区未来天地购物中心亮相。这是内山书店第一家定位于社区服务的文化空间,专注于属地文化生活,持续为读者提供漫谈沙龙:张伯苓先生后人张元龙主题讲座,让读者领略“中国价值,世界贡献”;“老文艺了──陪爸妈重回书店”主题活动,让众多儿女带父母同逛书店、重温旧时光;天津出版传媒集团的开业献礼──经典好书特惠专柜,吸引众多读者驻足品读。“五一”当天,家住附近的杨女士带孩子来逛未来天地店,她说:“书店很漂亮,活动也多,非常适合带孩子来感受书香氛围。”

  在内山书店鲁能城店,百花文艺出版社新书《大围有个火锅店》分享会,让读者感受浓郁的文艺气息。这部散文集是作家周洁茹关于亲情友情、世事变迁、美食记忆与人间况味的思考结集,其中《奥格教我的事》不仅被反复转载,还成为中考语文阅读理解试题。

  这是周洁茹第一次来天津,她告诉记者,天津人的热情让她印象深刻:“天津是一个包容度很高的城市,天津人喜欢以兄弟姐妹相称,一到天津就感觉好像进入了一个友爱的大家庭,这是一个被爱包围的城市。”

  海河边游人如织、热闹繁华,书店里一派宁静温馨。国图·津湾文创空间里,来旋转楼梯和亚力克书墙打卡拍照的人络绎不绝,儿童绘本专区春草绘本馆里满是家长和孩子,共享阅读时光。刘女士喜欢带女儿来书店看书,“在书店里,这么多人一起看书,更有氛围。”

  图书大厦里,文化惠民长廊集中展示全国多家出版社的千余种优秀出版物,这里也成为读者假期休闲放松、选购图书的好去处。读者张先生趁假期来书店逛一圈,“网上买书是便宜,但我还是喜欢来书店翻翻书、选选书,感受书墨香,支持实体书店。”

  乘地铁一路伴书香

  由图书大厦打造的书香主题地铁专列在地铁5号线上运行,连日来带给乘客满满书香,乘客扫码即可关注“书香天津”“天津图书大厦”等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书香资讯和免费数字资源。

  截至5月3日的“4·23乘地铁与好书相遇”书香地铁图书漂流活动,每天在天津地铁1、4、5、6、9、10号线中选择一条线路进行图书漂流,共投放党史、文学、少儿、社科、保健养生等多种类别的优秀出版物近2000册,为乘坐地铁出行的市民和游客带来一路书香。游客王女士一行惊喜道:“没想到来天津玩坐地铁还能赶上图书漂流,天津文化氛围真好。”

  图书馆不只书墨香

  虽然5月1日恰逢周一,但天津图书馆依然开馆,迎接在假日里来借阅图书、自习、看展览的读者。在天图文化中心馆,《风展红旗如画──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通过16位书画家的60幅作品让读者感受红旗渠精神。

  在天图梦娃绘本馆,和平培育学校的孩子们开心地投入“环游绘本馆,品味书墨香”图书馆环游记活动。他们不仅增长了图书分类知识,了解了图书摆放规则,还体验了数字体验设备。最受孩子们欢迎的是AR裸眼3D互动屏幕,只要在屏幕上点选喜欢的动物,就可以追随动物们的身影,仔细观察它们的外貌和生活环境,激发了孩子们对动物和自然的探索兴趣。

  “亲爱的读者们,大家好,‘五一’劳动节快乐!欢迎莅临滨海新区图书馆,我是图书馆小馆员,今天很高兴为大家讲解……”假日期间,滨图启动了小馆员讲解活动,经过报名、培训、考核等环节,身披红色志愿绶带正式上岗的小馆员受到读者的欢迎。(记者 仇宇浩)

【责任编辑: 胡彦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71129590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