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6/01 11:20:50来源: 今晚报

做好预防保健 孩子健康度夏

2023-06-01 11:20:50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夏季来临阳气旺盛、人体新陈代谢也旺盛,同时也是一些疾病多发的季节。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刘莹提示,为了使孩子健康、愉快地度过夏季,掌握一些夏季的疾病保健知识,做好小儿夏季常见疾病的预防保健十分重要。

  小儿胃肠疾病

  小儿胃肠的抵抗力弱,当受凉受热,或饮食不当、暴饮暴食后,都容易导致消化功能紊乱,易患上胃肠道疾病。预防胃肠道疾病的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手卫生很重要,饭前、便后、接触污染物后要规范洗手;平素饮食宜清淡,以易于消化的食物为主;多吃蔬菜和水果、少量多次喝水、不宜过量冷饮冷食等;进行适宜的户外锻炼,对增强抵抗力也有帮助。

  小儿中暑

  小儿体温调节功能尚未发育完善,当气温高,空气湿度大,汗蒸发困难、体内热量积蓄过多时容易发生中暑。出现轻微中暑症状时可将其安置到凉爽处,松解衣物,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同时饮用些淡盐水,休息后症状可缓解并消失。若症状严重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预防中暑,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下不带孩子外出,外出应尽量选择清晨或晚上。出去时给孩子涂防晒霜,戴帽子,要保证充足的水分补充,准备小手巾或湿巾。让宝宝多喝水,可以饮用少量淡盐水,应当每20到30分钟让孩子喝一点儿水。家中常备防暑药品。

  晒伤

  天气晴好时,孩子在户外晒太阳要适度,做好防晒措施,在较强烈的阳光下最多只能停留15分钟左右,避免晒伤。

  此外,随着天气逐渐热起来,人体水分流失较快,随着汗水会有钠、钾以及其他矿物质排出。所以夏季幼儿应该多补充汤水,在补充水的时候,建议让幼儿多吃些水果,要注意补充水时,白开水也不能喝多了,过量的水有可能会引起水中毒。饮食要讲究营养均衡,小儿身体发育快,需要补充优质蛋白,补充蛋白质最好用牛奶、鸡蛋、豆制品、肉。(刘波)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66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