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米面肉菜 即“点”即送

2021年12月23日 09:33:41 来源: 天津日报

  21日,我市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西青区中北镇东兴里3号、4号、5号楼被划为封控区,小区其他区域为管控区。目前,封控区、管控区内居家隔离的居民有5400余人。他们的日常生活如何?生活物资、用药需求等能否得到保障?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东兴里社区实地采访。

  在现场,记者看到东兴里社区周边已拉起了隔离警戒线,入口处有专人值守,严格执行“只进不出”的规定。整个社区分东、西两大片区,每个片区入口都有10余名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紧张忙碌着。疫情发生后,西青区第一时间成立了社区管控组、群众服务组、后勤保障组等8个服务保障队,紧急集结首批党员干部志愿者千余人值守,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

  东兴里3号、4号、5号楼属于封控区,这里的居民要严格遵守居家隔离规定,足不出户。志愿者们每4人一组负责一个楼门,24小时轮流值守、上门服务,为居民代买物资、送快递、倒垃圾……第一时间满足群众需求。

  “年轻人爱在网上下单,我们负责把外卖送上去。老人不习惯用手机,我们印制了采购清单,把米、面、油,各种肉类、蔬菜列出来,标上单价,居民直接在清单上勾选需要的物品,由专人采买,再由我们送上门。即‘点’即送,非常方便。”志愿者韩帅说。

  目前,封控区、管控区内的每个楼门都建立了微信群。居民有需求,在群里说一声。即刻“下单”,“菜篮子”“药瓶子”送到家,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针对需要长期服药、定期取药的特殊人群,西青区医保局工作人员现场办公,逐一登记汇总居民的用药信息。“每个人的用药品类、药量、取药地点都不一样,我们正在抓紧梳理,及时与市医保中心各区分中心协调沟通,尽快把这些药品集中配备到附近的定点医院,由专人统一取过来,再通过包楼包户的志愿者分发给居民。”西青区医保局局长杜学萍说。

  由于21日启动的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很多志愿者结束工作后,仅仅休息几小时又重新回到岗位上。夜间值守,志愿者们便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短暂休息。后勤保障组负责人罗轲介绍,目前西青区已调配11000多个N95口罩、3100多套隔离防护服、200余顶棉帐篷以及折叠床、应急取暖设备等物资,充分做好后勤保障,让志愿者全身心投入防疫工作。

  采访临近中午,记者看到封控区附近快递投送点的“外卖”多了起来,其中大多是矿泉水、方便面、蔬菜水果和零食等。一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提着“外卖小哥”送来的生日蛋糕,一边核对着收件人信息,一边笑盈盈地对记者说:“今天过生日的人可真不少,一上午就送了好几个蛋糕。大家劲儿往一处使,早日战胜疫情。隔离的日子,也要有滋有味!”(记者 王音 摄影 王倩)

[责任编辑: 冯娟 ] [责任编辑: 冯娟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