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法治护航 让“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有声

2021年11月17日 16:03: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1月17日电(金鑫)为切实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引导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天津各政法单位把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优化政法公共服务,提升执法司法办案质效,深入人民群众,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干好事、解难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暖与关怀。

  民法相伴 “典”亮生活

  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施行。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正日益融入人们的生活,成为每个人的日常行为准则。

  天津市将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2021年天津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见》和《2021年“谁执法谁普法”重点宣传项目》。天津市委政法委联合天津市委宣传部印发《关于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推动全市重点开展“民法典七进”、以案释法、普法作品展播、法治实践体验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各级各类宣传渠道,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持续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天津市各区、各部委办局开展“民法典七进”、以案释法、法治实践体验等民法典宣传、宣讲等专项宣传教育活动共计20200余场次,直接受众人数约229万人次;征集民法典原创作品共计700余个;通过各类媒体、阵地展播民法典公益宣传片、宣传口号、民法典365动漫微视频、系列短剧、微讲座等约251317条次,受益群众约1667.5万余人次;发动各级各类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开展宣传约2010个,播发推送音视频、刊发相关文章约22720余条(篇)。

  天津各区、各部委办局以“民法典七进”为载体,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宣传教育活动。静海、蓟州等涉农区积极推进“民法典进农村”活动,蓟州区出头岭镇司法所和相关部门走进集市,与当地村民积极互动,解读民法典对老百姓民事权利和义务的相关规定,发放民法典宣传册,提供法律服务。全市教育系统也积极推进“民法典进校园”活动,南湖小学、培杰中学等各级各类学校以班会、社团活动、主题板报、手抄报等形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活动。

  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走进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天津市充分发挥媒体阵地作用,通过报、网、声、屏、端、刊等多种渠道,集中优势资源,大力营造民法典法治宣传浓厚氛围。

  天津市司法局、天津市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推出《民法典来了》系列短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52课微讲座、民法典365普法动漫等系列普法宣传作品,通过津云、学习强国天津学习平台、北方网“津门普法”专栏、天津司法公众号、天津地铁等宣传阵地密集推送,累计播放460余万次,推进民法典宣传广域覆盖。

  天津市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天津市司法局、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集团联合举办“津门普法”《民法典》与你同行系列法治沙龙,深入社区、企业,依托“宪法宣传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民法典进企业”国家宪法日特别活动,围绕与群众切身相关的热点进行解读,同时现场解答在场观众和网友在线提问,在线学法人次累计突破350万。

  “法律智囊”共护生活

  他们是学法、用法的榜样,是守护群众的坚石,是联系群众的纽带。他们有一个响亮的标签——“法律明白人”。

  为深入推进天津市“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实施,天津市司法局、天津市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开展全市“法律明白人”网上学习培训活动,全市19582名“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参加学习培训,提升了“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法律素质和法治实践能力。

  按照2022年底前,全市每个村至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培育1名“法治带头人”的目标要求,天津各区通过村民自荐、组织选拔、考核上岗等程序,加大选拔“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力度,推动建立“法律明白人”与村组干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等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法律明白人”参与乡村治理等法治实践,在政策宣讲、法律服务、纠纷化解等方面均发挥着引领作用。他们用心用情用智为基层治理贡献着力量。

  “为民实事”服务生活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是教育整顿的有效抓手,更是检验成果的实践标准。

  “感谢检察官,我们20多年的老小区,在检察官的关心下,小区院内的破损井盖得到维修、更换,为你们的工作点赞”,说话的是滨海新区泰达街道华纳社区银河小区的一位普通居民。类似这样的感谢在天津市政法机关里还有很多。

  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优化流程、提高效率、让群众办事更便捷……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天津市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把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靶向,以践行为民情怀为标尺,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严格落实政法为民12条工作措施要求,用心用情用力解民忧、护民利、保民安、顺民意、纾民困、暖民心。截至目前,共为群众解决问题3.96万件,取得较好工作成效。

  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是政法机关的鲜明本色。在北方,冬季供暖供热问题不仅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也是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近日,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指导辖区法院--东丽法院将诉源治理积极融入“府院联动”工作大格局,与相关职能部门妥善调解9起供热合同系列纠纷案件。

  多种多样的政法公共服务,是政法机关改善保障民生的重要着力点,也是人民群众期盼之事。今年4月,由天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天津市司法局牵头组建的天津市企业家法治服务中心试运行,140余名法律专家学者和资深律师进驻,提供便捷精准高效的“一站式”法治服务,为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天津,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蓬勃展开,天津市各政法单位正以实打实的举措、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成效,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有声。

[责任编辑: 李培 ] [责任编辑: 李培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