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第三届“智能社会”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

2021年11月21日 17:10: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1月21日电(胡彦竹、桂慕梅)11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天津社会科学院在天津联合主办以“智慧赋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题的第三届“智能社会”高峰论坛。

  本届论坛采取“线下实体+线上视频”方式进行,全国各地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并围绕“新技术应用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等议题进行研讨。

  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学会会长陈光金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靳方华提出,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应用,不是自然科学的独角戏,而是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的二重奏、双螺旋,哲学更是人工智能研究的制高点。陈光金认为,面对巨大社会变革,要从哲学社会科学系统出发,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领域产生的革命性影响,探索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和健康发展。

  在论坛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表示,广大社科工作者应从时代变革和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加强数字化研究,积极探索社会发展更安全智能,国家治理更有活力动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的智慧治理之道。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克指出,智能社会是智能生产力驱动下新的社会形态,要把握好社会需求,把握好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建设。

  据悉,本次“智能社会”高峰论坛旨在深入探讨以人工智能为技术支撑的智能社会的深刻变革,着重研讨智能科技与国家治理、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社会风险等问题,分析智能社会各领域新趋势,推动智能社会向高质量发展稳步迈进。(完)

[责任编辑: 张博 ] [责任编辑: 张博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