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3/17 09:30:34来源: 新华网

这样的职业教育真香……

2022-03-17 09:30:34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工作中的齐学发(受访者供图)

  新华网天津3月17日电(张博)“工匠涵养班的学生既踏实,又专业,我们企业就需要这样的人才。”天津松正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工程科科长李思对身边的小伙子越看越爱。作为工匠涵养班首批毕业学员,天津市机电工艺技师学院学生齐学发,已经在该企业工作了两年。除了交流技术问题,齐学发的话很少,大部分时间就是闷头工作和钻研技术,“这孩子很踏实,一有空自己就学习,根本不用别人督促。”李思说。

  工匠涵养班正在上课。(天津海河教育园区供图)

  李思口中的“工匠涵养班”就是天津海河教育园区与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联合打造的技能人才培养重点项目——“工匠涵养创新工程”。工匠涵养班首期于2018年在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正式开班,以海河教育园区职业院校相关专业毕业学年的学生为涵养对象,聘任国家级技能大师授课,采用小班化、工厂化、模块化、项目化的培养方式,带领学生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强化学生的职业意识、创新意识等工匠精神,为企业培养出一批技艺高超、专注敬业,具备现代化职业素养的高级技能人才。

  回忆起当初报名参加工匠涵养班的情形,齐学发说:“我就是很喜欢数控编程,看到工匠涵养班来招生,觉得是个能继续学习的机会就赶紧报名了。”

  齐学发比同期进单位的所有学生都要成长得快。由于此前在工匠涵养班接受过系统的训练,他比别人上起手来要更快,而且干活儿也很利落,出色的他很快就成功转正,并逐渐成了车间的技术骨干。如今,齐学发的工资翻了好几倍,年薪已经达到了十九万元。

  “技能为本、精神为先、终身涵养”是工匠涵养班的培训模式,天津市公共实训中心工匠涵养班项目负责人介绍,在工匠涵养班的学生除了享受国家级技能大师的授课以外,所有实习设备也都与现代企业接轨,真正实现了学生上课即就业的理念,能够让学生更好融入企业、适应企业。与此同时,工匠涵养班更注重培养学生们的就业理念和职业素养,钻研、踏实、严谨是每位学员的必修课。

  工作中的白宇(受访者供图)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16级学生白宇从工匠涵养班毕业后,经过推选,来到了太重(天津)滨海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太重)从事技术加工工作。“孩子素质很高,刚来时就比别人上手都快,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很踏实。”太重(天津)滨海重型机械有限公司锻压设备分厂负责人吴若辰面对白宇的表现连连夸赞。

  去年,公司新采购了一台法兰克系统的机床,由于和之前的设备操作系统不一样,很多师傅都被难住了,而这种设备白宇在工匠涵养班学习的时候就接触过,于是顺理成章地就由他来负责。如今,公司放心交给白宇独立操作的设备,价值已经过亿。

  “和我来之前想的完全不一样,在这大家都是拿技术说话,谁活儿干得好,谁的薪资就高。”白宇开心地说。在太重,技术是个关键岗,过硬的技术在这里可以得到充分认可。

  据企业综合管理部介绍,目前该公司的一线技术工人与管理人员的比例为5:4,下一步,技术人员占比还将会更高。“薪资倾斜、政策倾斜、晋升倾斜”,公司去年进行了改革,针对技术人员制订了专门的晋升通道。只要认真工作,等待白宇的将会是更高的职位和更好的薪酬福利。

  就业是民生之本,职业教育的发展与就业息息相关。海教园管委会教育改革部部长李文龙对工匠涵养班的发展做了更深入的思考:“通过回访这几年来涵养班培养的学生,给我们树立了信心,下一步,我们要结合企业的需求导向和学校以及公共实训中心的优势资源,对工匠涵养班进行升级,扩大优秀技能人才的培养规模,为制造业立市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477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