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6/27 10:57:59来源: 新华网

中国(天津)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2-06-27 10:57:59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网天津6月27日电(张博)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双碳科技与智能赋能”中国(天津)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日前在天津市津南区举行。此次高峰论坛依托天津市“双碳”工作先行示范区建设先期成果,聚焦“双碳”领域,紧扣时代脉搏,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路径与碳中和目标有机结合,深入探讨数字碳中和的新思路、新路径、新举措,广泛凝聚创新共识,共谋绿色高质量发展。论坛邀请院士专家、政府部门、高校院所、大型企业和行业协会等,共同探讨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双碳”领域的实际应用与发展前景。

  高峰论坛在邀请3位国内“双碳”领域顶级院士专家出席,6位国内外学界和业界重量级嘉宾做主旨演讲之外,还开启了建设“双碳”工作先行示范区的国际对话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环境工程专家、“双碳”研究院名誉院长郝吉明表示,“双碳”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双碳”研究院成立近一年来,依托津南区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聚焦津南区争创天津市“双碳”工作先行示范区,围绕高端智库、战略规划、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成果转化、零碳园区、低碳会展、企业降碳等方面,为政府、行业和企业提供绿色转型解决方案,探索创新驱动“双碳”目标实现的天津经验,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津南样板。

  天津市津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于瑞均发布“双碳”领域“揭榜挂帅”榜单。其中,技术攻关需求20项,分别来自荣程钢铁、海尔洗涤电器、南方创业集团等企业,均为来自企业生产一线的关键技术难题;成果转化需求25项,分别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商业大学、阿里云、海尔等高校和公司,均为成熟度高、市场前景好的高质量技术成果。榜单后续成功对接的,津南区将择优立项并予以最高200万元财政资金配套支持,助力企业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活动现场,天津商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双碳”研究院院长陈冠益发布了院士领衔课题成果和“双碳”研究院最新研究成果。《津南区建设天津市“双碳”工作先行示范区的实践探索与发展战略研究》和《津南区减碳降污协同增效机制与路径》两个课题,在碳排放系数修订、减排潜力测算、减碳重点对象识别等方面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碳管理智慧平台软件、生物质气化制备绿氢技术等五项“双碳”研究院最新研究成果重磅发布,为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和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具体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779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