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6/27 10:58:06来源: 新华网

京津冀数字产业高峰论坛在津举办

2022-06-27 10:58:0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网天津6月27日电(张博)“京津冀数字产业高峰论坛”在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举行,来自国内数字经济领域多位专家学者就京津冀三地共同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经验、路径、挑战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上,天津市河西区区长胡学明、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秘书长常义、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甘中达分别介绍了各地推进数字经济协同发展的举措、经验和思考。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孟祥飞在演讲中表示,当前要积极推进国产为主体的超级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设施环境,特别是要充分释放新一代超级计算——“大计算+大数据”,支撑壮大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能力和规模。

  知乎合伙人、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李大海以自身企业为例,强调了开源的重要作用。他提到,开源不仅是一种软件开发方式,更是高效的开放式协作的生产方式。在人工智能领域,开源更是主流趋势。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发表了《深化京津冀协同,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报告。报告认为,发展数字经济,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是“十四五”和今后一段时期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方向。在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上,京津冀优势明显。

  针对三省市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刘刚教授提出,要加快应用场景开放、以新型创新组织为依托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规划建设一批新型创新区,是深化京津冀协同和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的关键战略举措。

  此外,论坛还组织了圆桌讨论环节。多位专家介绍了各自公司的数字发展理念及抓住大数据时代发展机遇的经验与思考。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77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