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7/23 08:06:18来源: 新华网

【文明之美看东方】大暑,送你一阵来自古风的清凉

2022-07-23 08:06:1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是一年里最热的时候,也是一年中“上蒸下煮”“湿热交蒸”到达极点的时节。

  那么,在炎热而没有空调、冰箱的古代,人们是如何消暑度夏的呢?这就不得不提古人避暑常备道具——扇子。

  扇子在中国拥有源远流长的历史,竹扇、羽扇、团扇、折扇……不同历史时期的扇子各有特色。

  摇动、生风、取凉。扇子除了纳凉避暑的作用,还承载着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古代很多文人墨客将扇子作为以物言志的选择,扇文化不断传衍,扇子也逐渐发展成为集书法、绘画、工艺制作等于一体的艺术形式。

  它,线条流畅,形态优美,艺风雅韵。

  如今,多位中国制扇非遗传承人仍在坚守匠心,传承着中华制扇技艺。新一代制扇传承人积极与市场结合,让传统扇业绽放出时代光彩。

  时摇轻扇,助力国潮,一缕清风,一阵清凉……

  古人避暑常备道具,你安排上了吗?

 

策划:杨丽

监制:王晔彪

统筹:郭庆丽 贾广健 刘静华 赵彦菊

执行策划:冯娟

藏品来源:天津博物馆

联合制作: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

【责任编辑: 胡彦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85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