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9/01 09:16:57来源: 新华网

90后警花曾是“全国冠军”

2022-09-01 09:16:57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网天津9月1日电(张博) 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西岸特警女子巡逻队是一支有20名队员的女警队伍,她们的平均年龄仅有29岁,但每个人都有3年以上的从警经历,陈庆慧就是其中一员。

  “警察同志,我孙子不见了,哎呀,这可怎么办呀?”暴雨中,一位焦急的老人找到了正在人民公园巡逻的陈庆慧。

  “您先别急,孩子长多高,穿什么样的衣服,有什么特征没有?”问清孩子的姓名、高矮胖瘦、穿着打扮,陈庆慧和队友赶紧在公园里分头找孩子。“鹏鹏,鹏鹏……”在雨中,陈庆慧一边小跑着,一边呼喊着孩子的姓名。陈庆慧是位年轻的母亲,她知道孩子找不到时家长的那份揪心。

  她想,一定要帮老人找到孩子。

  经过一个亭子时,曾经是一名专业击剑运动员的陈庆慧敏锐地捕捉到,在躲雨的人群中,有一个小男孩儿听到她的呼喊声,下意识探了一下头。“是不是他?”陈庆慧心想着,急忙上前询问,果然就是走失的小男孩儿。她一把拉住小男孩儿的手,“别怕,警察阿姨带你去找爷爷。”全然没有发现自己的警服早已湿透了。

  问到当时是如何找到小男孩的,陈庆慧笑笑说:“可能是曾经当过击剑运动员的经历形成的身体本能吧!”她解释道,“花剑是完全刺击武器,只有剑尖刺中才有效得分,这就要求精神全力集中在剑尖上,当时我的目标就只有小男孩儿,眼里没有暴雨和人群,专注力一心在找孩子上。”

  陈庆慧曾是一名击剑运动员,多年竞技场上的苦练,使她和队友获得了2013年全运会女子花剑团体冠军。运动场上的拼搏,练就了她的体魄,也练就了她不怕吃苦的作风。她将这种优良作风带到了警营。2019年,陈庆慧成为河西分局特警。她觉得,能够为他人服务,帮助别人,是这个职业带给她的最大荣耀。

  据陈庆慧说,击剑是一项头脑运动,是一对一的近距离武器对抗性运动,需要不断地观察,不断地思考,并迅速做出反应。敏捷、果断、抓准机会快速出手,克敌制胜,因此对身体的协调性要求很高。同时,由于花剑轻巧,有效击中面积小,对技术、战术尤为讲究。而这体力与脑力结合的多年训练,让她在特警队的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西岸特警女子巡逻队的女特警们每月每周都要高频率地开展各项常规训练,风雨无阻。两公里跑、引体向上、俯卧撑、棍盾、警械……同时,还要学习处警规范、法律法规及案例分析等内容。而这些女特警的“基本功”能让她们在面对小孩走失、物品遗失、摩擦纠纷、突发疾病等事故发生时,游刃有余、应对自如。她们珍视每一次训练与学习,因为她们深知哪怕只是快一秒,有时就能拯救一条生命。

  “大姨,您这是怎么了?可以听到我说话吗?看得到这是几吗?”

  “姑娘,我骑车摔了,你快帮帮我!”

  2021年8月的一天,陈庆慧像往常一样在文化中心广场上巡逻着,突然看到了一位面部鲜血直流的阿姨,她赶紧冲上前去询问情况。

  在陪阿姨去医院的路上,陈庆慧详细询问了受伤的经过,以便到达医院后协助医生尽快有针对性地治疗;同时,她打了两个电话,一个报备上级单位说明情况,另一个通知阿姨家人尽快到医院,她觉得什么都比不上家人的陪伴能让阿姨更安心。

  到达医院后,她挂号、取药、陪阿姨看病,忙前忙后,直到阿姨的老伴儿到了,她才起身准备离开。阿姨紧紧拉着她的手问道:“姑娘,你叫什么啊?帮我这么大忙,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呢,真的谢谢你!”陈庆慧笑了笑,回答说:“大姨,您就叫我西岸女特警吧!”没想到阿姨深深地记住了“西岸女特警”,事后还和家属专程找到支队表示感谢。

  过去,她挥汗如雨、忘我拼杀,只为赛场上飘扬的五星红旗。现在,她坚韧顽强、真诚服务,默默守护在群众身边。陈庆慧说,女特警是新时代独立女性的代表,她们与群众的距离更贴近,可以将贴心服务和柔性管理有机结合,主动服务、源头治理,能更好地为群众办好贴心事。

  陈庆慧和她的队友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尽情挥洒着青春热血,一次次用心提示,一遍遍耐心解释,一步步细心疏导,服务在每一个群众需要的角落,她们是新时代下忠诚履职、为民服务、守护正义的人民卫士。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966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