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2/27 09:32:31来源: 新华网

乡味|天津沙窝:南运河畔的萝卜担当

2023-02-27 09:32:3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新华网天津2月25日电(王晔彪 张博 实习生 潘思丞 刘璇)相声大师马三立的段子《偏方》里有句话:“萝卜就热茶,气得大夫满地爬”。在茶馆里听相声,萝卜就热茶是标配。而这萝卜,对于天津市民来说,指的就是西青区辛口镇的沙窝萝卜。

  萝卜那么多,为什么沙窝的名气大

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小沙窝村村民正在采摘丰收的沙窝萝卜(新华网 张博摄)

  远的不说,就京津冀区域而言,种萝卜的地方不少,但天津卫青萝卜,在萝卜“界”绝对占有一席之地。而原产于南运河畔小沙窝村的沙窝萝卜,确是“卫青萝卜”的代表,名气也最大。

  小沙窝村党总支书记冯元洪说,沙窝萝卜的特点是“脆嫩多汁,一拍即裂”。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叫“一摔掉八瓣”。而沙窝萝卜好吃,属实离不开“蒙金土”“运河水”“勤劳人”三个因素。

  小沙窝村地处南运河辛口镇段的拐弯处。几百年来的涡流冲刷,积淀了深厚的优质土壤,土质上沙下黏,特别适合萝卜的生长。而平静的南运河,则为萝卜种植提供了充足的水源。再加上村民们那运河人家的朴实勤劳,经过几代人的栽培,让“小”萝卜终成大器,全村2200多亩的耕地全部种植萝卜,成为小沙窝村老乡们收入增长的稳定器,并带动了周边十里八乡的萝卜产业大发展。

  目前,辛口镇沙窝萝卜的种植面积达6000亩,年产量达3000万公斤,销售收入达1.2亿元,成为当地乡村振兴产业建设的重要依托。

  沙窝萝卜名气大,产业还能做多大

沙窝萝卜文化馆里的萝卜排名(新华网 王晔彪摄)

  据辛口镇党委书记马静介绍,为把沙窝萝卜的品牌做大做强,镇里注册了“沙窝萝卜”证明商标,成为辨识度很高的地理标志产品,并获得“津农精品”认证。在镇里的交通便利之处,还建成了3000平方米的沙窝萝卜文化体验馆,从沙窝萝卜的特有生长环境、历史文化沿革、药用实用价值等方面,展现丰富厚重的相关知识。同时,还将每年的11月18日定为“沙窝萝卜开拔日”,并举办沙窝萝卜节,至2022年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五届。

  在籽种研发推广方面,辛口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在沙窝萝卜智能示范区进行了25个农家种、3个杂交种、15个杂交组合对比试验,示范种植了10栋大棚和2栋智能温室,用于沙窝萝卜常规种提纯复壮和性状观察。通过对沙窝萝卜传统种子资源保护传承提升,筛选出优良品种,年可繁育500公斤传统品种,并开发选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沙窝萝卜杂交种。

  好酒也怕巷子深。如何让沙窝萝卜卖出一个好价钱,从政府到农户,也确实动了一番脑筋。

祥裕家庭农场的带头人郭芝振正在通过直播销售萝卜(新华网 王晔彪摄)

  为了在新形势下探索出萝卜销售新模式,切实提高老乡们的收入,辛口镇积极盘活沙窝萝卜文化体验馆的外溢资源,与天津阿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充分利用萝卜馆空间开展沙窝萝卜等农产品宣传、直播、销售等活动,通过与各村的农业合作社加强合作,促进农业种植户提高农产品质量、开拓销路、增强农产品附加值,达到提升沙窝萝卜品牌价值、带动菜农共同致富的愿景。

  除此以外,当地政府还鼓励萝卜种植户借力短视频平台直播带货,打造“新网红”“新农人”。祥裕家庭农场的带头人郭芝振就是小沙窝村的典型代表。通过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发布沙窝萝卜的相关视频,56岁的老郭不甘年轻人之后,从头学起,赶起直播带货的时髦,因货真价实、萝卜知识丰富,受到购物网民的热捧,每年不仅把自家的萝卜很快卖光,还把左邻右舍的也卖了个好价钱。

  据统计,在沙窝萝卜上市期,全镇沙窝萝卜直播带货日成交量10万斤,日销售额60万元。按照沙窝萝卜45天销售期计算,预计成交量达450万斤,销售额将突破2700万元。

  把产业做强做大,还要做些嘛

  沙窝萝卜书法作品(新华网 王晔彪摄)

  随着沙窝萝卜的名气越来越大,价格越来越高,下一步如何依托萝卜等蔬菜种植,在一产的基础上,做到“接二(产)连三(产)”,是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一道命题。

马静说,在依托一产方面,以沙窝萝卜产业为龙头,将毕家村冬瓜、大杜庄葫芦等地方名优农产品整合进入“沙窝系”,丰富壮大“沙窝系”品牌,逐步实现全镇农产品产业振兴。

  在发展二产方面,大力推进深加工产业,尝试将沙窝萝卜加工制作成萝卜泡菜、萝卜脆、萝卜酱、萝卜汁等“沙窝系”产品。

  在推动三产方面,一是特色饮食,开发沙窝萝卜膳食,挖掘药用价值,研发食药同用半成品,打造特色萝卜宴。二是举办沙窝萝卜文化旅游节,发展文旅项目,研究打造沙窝萝卜系列儿童剧。三是旅居康养,建设示范民宿、田园村庄,结合沙窝萝卜小镇,打造沙窝萝卜主题文化村,促进养生养老产业在当地落地生根。(完)

【责任编辑: 张博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61129399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