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信息 > 正文
2022 11/14 15:41:09来源: 天津港保税区税务局

天津港保税区税务局:落实“首违不罚”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信息 2022-11-14 15:41:09    来源: 天津港保税区税务局
字体:
分享到:

  “多亏了‘首违不罚’政策,不用缴纳罚款,也没影响纳税信用等级,以后我们会吸取这次的教训,按时进行纳税申报。”刚刚办理完免罚流程的张会计高兴地对税务干部说。

  据了解,张会计所在的公司由于新成立不久,人员配置还不够完善,一时疏忽错过了纳税申报。“我们想着肯定要受罚了,赶紧登陆保税区税务局的征纳互动平台进行询问。”天津港保税区税务局安排专人对企业情况进行研判,发现企业符合“首违不罚”条件,随即一对一指导企业办理免罚流程,并将相应的纳税申报政策规定进行了宣传讲解。

  为确保“首违不罚”清单制度落实落地,天津港保税区税务局面向局内一线税务干部组织多场专题培训,对政策口径、判定思路、征管操作流程以及重要条款的应用等内容进行深入讲解,有力提升税务干部执法水平,增强税务执法精确度。同时,积极创新执法方式,统筹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在确保执法力度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温度,让更多纳税人缴费人从“他律”向“自律”转变。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违不罚是一种柔性执法手段,既体现了税务执法的人文关怀,也有利于引导教育纳税人缴费人自觉遵守税法。下一步,该局将继续聚焦依法治税,对内加强干部培训,对外做好普法宣传,将执法的“尺度”和“温度”有效结合起来,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和办税满意度。

【责任编辑: 李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4112912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