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信息 > 正文
2023 04/04 22:54:24来源: 天津税务

天津税务:多种形式开展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

信息 2023-04-04 22:54:24    来源: 天津税务
字体:
分享到:

  伴着4月的春风,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翩然而至。天津市税务系统各单位围绕“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税收宣传活动,由此拉开税收宣传月的帷幕。

  联手开展税宣活动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滨海新区与沧州渤海新区地缘相接、海域相连,同为京津冀发展的前沿阵地。滨海新区税务局与沧州渤海新区税务局联合举办“津冀相连 渤海共蓝 税收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活动暨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来自津冀两地的2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了活动。“服务送暖,让企业幸福感满满。天津滨海和河北沧州共同举办税收宣传月活动,积极发挥各自的区位优势,通过搭建共享平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让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更强,为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起到了积极作用。”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焊接教练张振连对此次活动点赞道。

  天津市静海区税务局、北京市西城区税务局、河北省沧州市税务局在天津市静海区联合开展“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京津冀高质量协同发展”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开展税费政策宣讲,为现场企业家代表和纳税人、缴费人发放税收宣传手册并进行了具体介绍和现场解答。“三地”税务部门联合开展座谈会,并共同到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协和博精医学诊断技术有限公司开展调查研究,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和战略规划,向企业问计问需问难,用税惠“真金白银”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用实实在在的服务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仅用一部手机,登录腾讯会议,就能同时听到三地税务局讲解的税收政策知识,把我的办税疑问都解答了,真是太方便了。”圣合(天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说。据了解,天津市宁河区税务局利用地域优势,联合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和汉沽管理区税务局通过腾讯会议方式举办了“宁芦汉”三地联合启动仪式暨税收政策宣讲会,针对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相关政策,对纳税人进行有针对性的政策辅导,并对两省纳税人的实际问题进行解答,进一步推进津冀税务协同发展,提升两省三地纳税人办税满意度和获得感。

  优惠政策精准推送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去年多亏了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向我们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使我们抓住三个月窗口期,充分享受到了高新技术企业新购置设备一次性全额扣除和加计扣除的优惠,让我们有信心继续加大投入,努力实现增储上产目标。我们非常期待今年税收宣传月的精彩活动,希望可以继续加强税企联动,共同为我国海洋石油行业发展做出新贡献。”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种晓洁在第四税务分局举办的税企高端座谈上说道。中振汇能(天津)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表示:“今天这一趟可来值啦!东疆综保区税务局与第三稽查局的税宣月活动帮助我们顺利办理了业务。”据了解,东疆综保区税务局连续8年联合第三稽查局共同启动税收宣传月,帮助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规避涉税风险,取得1+1大于2的良好宣传效果。

  高新区税务局与天津高新区招商、科技部门签约,“税务+招商+科技+企业”多方参与,携手共建,共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会企业代表中科健(天津)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海星说:“在我们项目落地初期,税务部门就主动与招商部门对接,为我们提供一站式高效服务,为项目的建设与投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我们乐见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服务更多企业、服务更多项目。” 宝坻区税务局和四川省甘孜州税务局共聚“云端”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共同探讨发展新思路、新举措。第四稽查局联合和平区税务局以“税收助力天津文旅产业发展”为切入点,在天津文化旅游主管部门的大力协助下,与天津利顺德大饭店签订联学共建协议,联手打造税收宣传活动基地,并邀请天津庆王府等20余家天津知名文旅企业参加活动,组织开展发票风险自查及防范涉税诈骗等政策宣传辅导和答疑解惑,切实助推文旅产业稳步回暖复苏。此外,西青区税务局、东丽区税务局、津南区税务局、第一稽查局、第五稽查局等单位也通过税企座谈会、主题接待日等活动,为纳税人讲解税费政策,解答疑惑。

  税收知识通俗讲解 “沉浸式”普法受到欢迎

  “此次活动对我们的专业教学非常有帮助,特别是对于税收专业的同学,能够将理论知识与税收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互动交流中深入把握国家政策走向和经济发展形势,同时,税务干部灵活多样的宣讲方式很受大家欢迎”,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教授李志辉表示。据悉,宝坻区税务局与宝坻周良大学城建立“税务实习基地”,连续第三年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在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礼堂,税务干部化身“说书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实例为同学们讲授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社会保险费征收工作等当前热点问题,详细解答了广大师生在学术研究和生活实际中遇到的涉税问题。

  “同学们,你们了解哪些税收呢?”天津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主持人“楠楠姐姐”向同学们提问。梧桐中学七年级的同学们争相回答问题,在活泼热烈的气氛中,三位青年讲师依序登场。“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税务专业的研究生谭宇洋。很高兴能够来到梧桐中学给大家分享税收的相关知识。”据了解,依托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建立的“实习实训-税收志愿双基地”,河西区税务局邀请高校青年普法志愿者,与税务干部共同为师生们送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普法宣传课”。

  此外,滨海新区税务局、第三稽查局、经开区税务局携手滨海新区人社局走进天津科技大学,为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们讲授就业创业税费支持政策“第一课”。河北区税务局依托区局教育实践基地,邀请区教育局、司法局相关负责同志和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师生代表,开展实地参观、座谈交流、现场授课活动。第二稽查局携手天津商业大学会计学院举行“税校共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共同为“税校联合实训基地”“智慧财税协同创新中心”“智慧财税协同研究功能型党支部”揭牌。河东区税务局、北辰区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青少年普法活动。

  创意活动精彩亮相 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第三稽查局的文创产品精致又实用,动画人物形象经典寓教于乐,让我们对税务稽查工作有了更多了解。”天津美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说,“我们一定会依法诚信纳税,为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据了解,近日,第三稽查局开展文创产品发布活动,由该局设计制作的U盘、印台、手提袋等精美的税收文创产品一一亮相,受到欢迎。红桥区税务局走进水游城商场,用舞蹈、诗朗诵、歌曲演唱、三句半等节目宣传当下最热门的退税减税降费、提升服务质效等话题。“今天来逛商场,正好赶上税务局组织税收宣传月活动,税务干部表演的节目非常精彩,还为我解答了个人所得税方面的问题,真是收获满满!”市民田女士高兴地说道。

  此外,蓟州区税务局自制税宣版“跑男来了”,税务干部和纳税人缴费人代表在该局打造的“沉浸式”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寻找今年税收宣传月主题关键字词,舞蹈《一起向未来》将活动推向高潮。保税区税务局虚拟税官小天正式亮相,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带来第一堂微税课。它利用语音合成、人脸建模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可一键完成视频生产输出,今后将是保税区税务局“云课堂”纳税人学堂主讲人。武清区税务局搭建税法宣传舞台,表演了歌曲、舞蹈等,吸引了周围居民和广场购物的游客。

  税收宣传月期间,天津市税务局还将以形式新颖、富有特色的方式,开展“十年春风送暖 税收助力发展”等系列宣传活动,不断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 李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9494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