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信息 > 正文
2023 04/24 16:59:56来源: 天津港保税区税务局

天津港保税区税务局:精细服务解决破产涉税难题

信息 2023-04-24 16:59:56    来源: 天津港保税区税务局
字体:
分享到:

  为全面优化纳税服务,天津港保税区税务局不断探索区域破产清算企业市场退出机制,以政策落实精细化、税收服务特色化为区域市场主体管理打开新思路。

  “在办理破产清算过程中,我们事务所对涉税业务和办税流程都不太了解,多亏了咱们保税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主动对接、实时解答,才让我们顺利完成了本次债权申报工作。” 保税区某公司破产清算组的张女士感慨道,“有了咱们税务局给的《破产清算明白纸》,也让我们清楚了接下来的手续和要准备的资料。”

  据悉,保税区税务局以第十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召开了区局破产清算企业债权申报工作推进会。在会上,对目前破产清算工作涉及到的法律、法规进行了梳理,捋顺内部流程,明确相关职责,理清政策痛点堵点。针对破产管理人在办理涉税业务时面临的难点、热点问题,提出“税务+司法”深入协作新机制。同时制作《破产清算明白纸》,从发票使用、纳税信用登记、税收优惠,即办注销等方面,明确破产清算企业涉税业务的办理流程,为破产管理人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保税区税务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相关要求,积极探索保税区域市场主体的准入和退出长效管理机制,通过规范业务流程、优化纳税服务、建立市场主体退出数据库等方式,持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不断降低企业退出成本,推动市场主体结构改善,促进区域市场资本流动。

【责任编辑: 李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41129555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