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8/29 11:20:35来源: 天津日报

“沉睡老宅”变身热门打卡地 天津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2022-08-29 11:20:35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没想到闲置近10年的宅基地现在开始给家里增收了!而且连续20年都有固定收入。”昨天,60多岁的韩忠憨笑着说。这位蓟州区官庄镇西大佛塔村村民,是村子里第二批自愿将自家闲置宅基地通过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平台流转出去的农户。

  今年年初,天津市农委、住建委等5部门联合发文,明确加快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并提出以天津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机制为保障,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采取多种方式对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进行盘活利用,以“提高农村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官庄镇是天津市蓟州区的门户,为国家5A级景区盘山所在地,与北京市平谷区毗邻,方圆3公里内有3条高速,距离盘山国际滑雪场、智利风情园都不远。西大佛塔村吴家沟则处于一个相对独立的山谷中,交通、生态皆可圈可点。官庄镇政府决定结合地方资源特点,通过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引入经营主体,创新开发村民的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打造乡村精品民宿,让村民“不离土、不离乡、不离业”就能获得稳定的租金收益,有意愿的农民还能成为旅游服务者,再增加一份收入。

  西大佛塔村第一个把老宅子流转出去的人是周学君。今年4月,天津云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每年2万元租金流转了周学君的宅基地使用权。这也是我市首宗通过村集体牵头在线上平台盘活的农村闲置宅基地。

  周家原本破败不堪、杂草丛生的老房子,经“云渡”妙手设计建造,摇身一变成为时尚惬意的徽派民宿。今年暑假,这个独门独院的民宿客流几乎没断,一个月入住近千人。游客一般是一家人或四五好友,他们在此享受慢生活,采摘、泡温泉、品美食……

  周学君一次性拿到5年的流转租金10万元,还被聘请到民宿工作,一年工资算下来有六七万元。

  眼看着周家的宅基地“生钱”了,西大佛塔村的很多村民都动了心。“老宅子空着也是空着,转手给本村村民也卖不上价钱。流转出租20年,收益近40万元,有闲置宅基地的人家谁不动心?”韩忠说。

  “我们村有村民282户,通过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平台,村集体已经与9户村民签约,对他们的闲置宅基地进行流转,另外还有30户村民初步达成流转意向。”官庄镇西大佛塔村村支书吕明昊告诉记者。村集体以宅基地所有权主体代表的身份占旅游运营公司10%股权,每年获得公司股权分红收益。村民还能享有村集体的分红收益。

  “运营好了,三方共赢。”眉毛浓浓的村支书吕明昊说。他口中的三方,是指村民、村集体和旅游开发公司。而一手托三方的正是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

  眼下,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正在建立全市统一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数据库,并对这些信息和流转意愿进行“一图”展示。农交所还创新采用“一书一链”模式,颁发统一交易鉴证书,并将交易信息独立上区块链赋值,进一步提高产权交易的公信力,保障交易双方合法权益。

  “我们与社会资本一起打造西大佛塔村乡宿群落,并与农产品品牌打造相结合,延长产业链,让村里富起来,让环境美起来,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吕明昊说。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547处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信息在天津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了上传,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被吸引参与相关盘活利用业务。官庄镇下辖其他7个村,也已与中交集团就十里画廊打造业务进行了洽谈……(记者 岳付玉)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956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