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2/03 11:21:12来源: 天津日报

蓟州两个国家湿地公园被正式授牌

2023-02-03 11:21:12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天津蓟州州河国家湿地公园

天津下营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鸟瞰

  昨天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天津蓟州州河国家湿地公园和天津下营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被正式授牌。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对湿地的保护修复力度,根据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我市湿地总面积达到2956平方公里,陆域湿地占国土面积的17.1%,湿地保护区湿地退化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湿地生态系统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状况明显改善。2022年年末,随着天津蓟州州河国家湿地公园和天津下营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验收,我市正式建成以4个湿地自然保护区为基础、5个湿地类型自然公园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全市湿地保护率达59%以上。

  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湿地修复”,旨在强调修复丧失和退化的湿地迫在眉睫,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并采取措施,修复退化湿地。近年来,我市印发《天津市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等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系统开展湿地保护修复,持续开展了土地流转、生态移民、生态补水、湿地保护修复等工作,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截至目前,七里海保护区完成了核心区苇海修复、鸟类保护、湿地生物链恢复与构建工程,通过自然恢复和人工辅助方式修复湿地植被1.6万亩,制定七里海湿地生态评价指标体系,为七里海湿地保护修复提供了指导和依据。北大港保护区利用芦苇、盐地碱蓬等本土植物恢复湿地,治理外来入侵物种互花米草,结合生态补水和水环境治理,有水湿地面积由2017年的140平方公里增长到目前的260平方公里。

  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持续做好地方立法,认真宣传贯彻《湿地保护法》,对《天津市湿地保护条例》进行全面修订,为湿地保护提供法制保障;高标准编制实施《湿地保护规划》,持续推进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加大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海洋公园等湿地自然保护地保护修复力度,提升湿地“水库、粮库、钱库、碳库”功能;建立湿地保护分级体系,完善重要湿地名录,推动各区发布一般湿地名录,持续开展重要湿地动态监测,加强重要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加强对湿地保护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格管控占用重要湿地,严厉打击破坏湿地资源行为,打造“河流环抱”“湿地围城”的良好生态格局。

  新闻背景

  天津蓟州州河国家湿地公园于2016年12月试点建设,2022年12月通过国家验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专家给予高度评价。公园总面积50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00公顷。公园内主要为永久性河流湿地和洪泛平原湿地两种自然湿地类型,生态系统群落分化明显,具有乔木群落、河流水生植被、河漫滩湿地植被等,物种丰富度高,生态系统稳定,生物链基本完整。

  天津下营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于2016年12月试点建设,2022年12月通过国家验收,公园总面积733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97公顷。公园以山、河、湖等自然资源为主,是典型山地丘陵地区的河流库塘复合型湿地,在我市湿地类型中独具一格。(陈璠 钱进 潘立峰 赵立 李华龙)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33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