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蓟州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 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2021年10月07日 11:14:41 来源: 天津日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怎样转化成金山银山?

        作为京津冀重要生态涵养区的蓟州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全面保护绿色生态环境,点“绿”成金,通过大力开展生态旅游,积极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生产优质绿色农品等,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的成功之路,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发展生态旅游 端上绿色“金饭碗”

        国庆假期,蓟州区“eden春山里”成为网红打卡地,青山绿水、碧草红花,吸引了京津两地游客前往这个在废弃矿坑建起来的绿色田园观赏体验……

        “eden春山里”片区位于蓟州区官庄镇东后子峪村,过去开山采石留下多个矿坑,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为加快修复,蓟州区从北京引进该项目对矿坑进行生态修复,并将矿坑治理、生态修复与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从2020年8月对外开放至今,接待游客10万人次,当地2000多农户受益,400多名农民得到就业安置。通过修复保护绿水青山,成功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蓟州有14个山区、半山区乡镇,青山绿水,风景宜人。为帮助山村把生态效益转换为经济效益,蓟州区大力开展生态旅游,修路引游客,帮扶投资金,昔日一个个贫穷偏僻的小山村变身“网红”打卡地。

        国庆假期,下营镇常州村高翠莲家的农家院里游客不断,即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她家旅游收入仍超过了100万元。其大学毕业的女儿不但自己回村创业,还把爱人带回到山村一起开办农家院。

        “没有政府的支持,我家不可能发展得这样好。像津围北二线的开通就特别好。过去从城区到我们北部山区只有一条津围路,路窄车多经常堵,游客难进村。自从津围北二线建成通车后,就很少拥堵了,游客也成倍增加。我家受益啦!”高翠莲笑着说。

        为满足游客需求,蓟州区大力实施农家院三年提升行动,帮助村民兴建高档民宿,提升乡村旅游档次,星罗棋布的山村民居成为旅游新亮点。

        渔阳镇西井峪村,号称“石头村”。这里除了石头,似乎没有别的值钱东西。为帮助该村发展乡村旅游,渔阳镇政府拿出1000万元帮助村民建民宿,石头村里盛开幸福花。

        村民周云龙的民宿──“两棵银杏树”特别火爆,今年国庆假期得提前10天预订。

        他说,是政府帮他家建成了民宿。刚建时家里缺钱,政府提供资金;自己不会改造,政府又聘专业设计团队免费设计。全家依靠旅游,年收入比以前翻了10倍。

        截至目前,蓟州区农家院达到2008家,民宿142家,床位近6万张。创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11个、中国模范旅游乡村18个、全国特色景观名镇名村5个,涌现出一大批村民年人均收入超过5万元的旅游村,其中郭家沟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0万元。

        蓟州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李淑玲介绍,现如今,蓟州区生态旅游全面开花,全域旅游已经形成,包括盘山、黄崖关长城在内的景区达到20多个,形成了重点景区“明月当空”、乡村生态旅游“众星拱月”的产业格局。2019年,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已占全区生产总值的61.4%,旅游业对就业的贡献率达到25%。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 打造绿色工厂

        在蓟州区经济开发区,有一家业界赫赫有名的企业──天津博雅全鑫磁电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门从事磁业材料研发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拳头产品”钕铁硼,用于手机磁铁、无人机电机、汽车发动机传感器、风力发电机、空调压缩机等领域,年产值超过7000万元。

        企业生产部门负责人乔文静介绍,公司之所以从北京迁到蓟州,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蓟州区良好的生态环境。高科技、新材料、绿色生态,三位一体,高度契合。

        在蓟州区工信局等部门大力帮助下,公司建立绿色工厂,低碳循环:使用自己研发的专利技术设备,对生产废物重新利用;建彩钢房使用光明瓦,减少照明时间。“公司已把北京的研发团队也搬到蓟州区了,在这里安家落户,长期发展。”乔文静欣喜地说道。

        蓟州区工信局负责人贾宏伟介绍,最近几年来,蓟州区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培育打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保护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做到生态环境保护和工业发展双赢,吸引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在蓟州区经济开发区,北京思达建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天津东兴本草中药科技有限公司、御洁坊(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新引进的企业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施工,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绿色低碳、生态环保,项目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税收近亿元。

        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静介绍,截至目前,已吸引北京绿色低碳科技型企业135家,其中100家已经落地投产。绿色低碳经济发展模式,让蓟州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创新创业,幸福安居。

        好山好水好农品 绿水食品促增收

        金秋时节,于桥水库波光粼粼,一碧万顷,沿岸硕果累累,香飘四方。

        走进马伸桥镇,晚熟秋桃吸引众多采摘客。蓟州区农业农村委主任贾占介绍,为保护于桥水库水质,根除面源污染,该区大力实施农业结构调整,让需施肥打药的普通大田作物退出,取而代之的是绿色生态高效农业,效果良好。

        现如今,于桥水库沿岸已形成一条优质农品产业链,有出头岭的食用菌、马伸桥的蓝莓等。另外,罗庄子镇的红香酥梨、下营镇的大樱桃也成为农业结构调整的农民增收果。

        蓟州区良好的生态环境,为生产优质绿色农品提供了极佳的条件。区农业农村委、区林业局等相关部门为农户引良种、搞融资、建园区、搞培训、帮销售。最近几年,该区绿色食品基地面积已达到17.34万亩,绿色有机认证农产品达到150种。

        令人惊喜的是,蓟州区绿色优质农品已遍及26个乡镇,“花入羽”鹊山鸡、“小平安”有机苹果、“野森”山楂片、“小港”酸梨等高品质果品深受好评,破解了保护生态环境和农民增收的矛盾,让绿水青山成功转化为金山银山。

        “为做大做强优质农品生产和销售,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绿色食品管理机构,拓宽销售渠道,开展精深加工,推出‘好山、好水、好农品’整体品牌形象,扩大优质农品美誉度。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提高市场竞争力,蓟州区优质农品畅销京津冀和全国各地。发展优质农品生产,保护了生态环境,促进了农民增收,生态效益转化成了经济效益。”蓟州区副区长刘海波介绍。(陈忠权)

        

[责任编辑: 张博 ] [责任编辑: 张博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