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八成居民有了电子健康档案

2021年10月21日 10:16:06 来源: 天津日报

  2020年,我市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80%,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8.52%,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5%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健康管理服务60岁及以上老年人162.5万人;完成心脑血管疾病筛查12.1万人;高血压患者管理人数达120万人,2型糖尿病患者管理人数近50万人,规范管理率均达80%以上。昨天,市卫生健康委发布去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状况。数据显示,我市城乡居民公共卫生差距不断缩小,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先夺表示,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我市早在2006年就确立了“政府出资定项、基层机构提供服务、实行项目管理、建立科学考核机制、居民免费享有”的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思路,2007年率先在城市地区启动实施18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2008年推广到农村地区,实现城乡全覆盖,2009年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顺利接轨。与国内各省市相比,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处于较高水平,8次迎接国家卫生健康委和财政部开展的项目绩效考核,取得3次第一、3次第二、2次第三的好成绩。

  刘先夺介绍,目前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分为三类:一是12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预防接种、0至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慢性病(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等;二是9类天津市地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残疾人康复服务、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大肠癌筛查、心脑血管疾病筛查等;三是19类国家新划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地方病防治、职业病防治、重大疾病与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等。该项目实施主体为全市12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43家乡镇卫生院,覆盖地区和受益人群为全市16个行政区居住半年以上的户籍及非户籍居民。

  入户访谈和电话调查结果表明,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老年人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妇科疾病普查、儿童健康管理及预防接种项目知晓率均保持在90%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儿童健康管理、预防接种、孕产妇健康管理和妇女查体满意度均在90%以上。(徐杨)

[责任编辑: 李培 ] [责任编辑: 李培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