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5/05 10:40:12来源: 新华网

5日20时26分立夏:一朝春夏改,隔夜鸟花迁

2022-05-05 10:40:1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5月4日电(记者周润健)“一朝春夏改,隔夜鸟花迁”。当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立夏节气到了。北京时间5月5日20时26分将迎来立夏。此时节,夏日初长,槐柳阴密,帘栊暑微,万物并秀。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说,每年公历的5月5日或6日,为立夏节气之始,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七个节气,也是夏季第一个节气,与立春、立秋、立冬并称“四立”,代表着季节的转换与过渡。“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成为立夏时节的景观特色。

  古人所说立夏,含“万物至此皆长大”之意:“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就是说一到立夏,随着日照和雨水的增加,气温逐渐升高,农作物和各种绿植开始茁壮成长。

  “立夏将离春去也,几枝蕙草正芳舒”。此时节,已经有新生的果实供人们尝鲜了。江南梅子、樱桃开始成熟,南国早熟荔枝上市,酸酸甜甜,正是初夏的味道。

  立夏时处春夏交替之际,公众该如何养生保健?罗澍伟结合养生保健专家建议指出,一定要顺应环境变化,科学养生。中国传统医学认为,立夏养生的关键是养心——包括心脏在内的整个神经系统,甚至精神心理因素。这是因为心主阳气,能推动血液循环,维持人的生命活动;温养心阳,可使体液新陈代谢正常,心脉无阻,预防心脏疾病的发生。

  进入立夏,人体新陈代谢加快,食欲也很容易受到影响,此时饮食也应当遵照“春夏养阳”的原则,以清淡、易于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减少油腻厚味和辛辣食物的摄入。可适量增加蛋、奶、豆制品、瘦肉以及蔬菜、水果、粗粮的用量,保障优质蛋白与纤维素的供给,以维持脏腑功能的正常运转。

  春夏交替,昼长夜短,气温升高,气候干燥,中老年人往往会出现心脑血液供给不足,烦躁不安,酸懒倦怠等症状。应晚睡早起、增加午休、适度锻炼,有意识地接受天地清明之气,进行精神调养,确保个人精力饱满,体力充沛,以平和愉悦的心情,喜迎夏日到来。(完)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62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