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5/08 10:45:43来源: 今晚报

天津“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实施方案出台

2022-05-08 10:45:43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日前,《天津市贯彻落实〈“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方案》中明确,到2025年,本市将实现以下目标: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城镇新增就业175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劳动报酬稳步提高,覆盖城乡劳动者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劳动权益保障进一步加强;结构性就业矛盾有效缓解,人力资源质量大幅提升,高技能人才总量稳步扩大,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持续提高;创业带动就业动能持续释放,创业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对高质量就业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风险应对能力显著增强,就业领域风险监测预警和应对处置机制不断健全,失业人员保障范围有效扩大,困难群体得到及时帮扶,就业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方案》提出,要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就业,实施天津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重点培育信创、高端装备、集成电路等10条以上重点产业链,加速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多就业增长点;要扩大服务业就业,实施天津市促进现代服务业数字化三年行动,培育壮大一批数字化重点平台和标杆企业,打造一批数字化集聚区、示范园区和主题楼宇,建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数字服务业发展高地;要拓展农业就业空间,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小站稻、奶牛、水产品、蔬果等农业全产业链,提升农业价值链,吸纳带动更多就业;要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持续稳定发展增加就业,持续减轻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负担,增强就业岗位创造能力,促进民营企业吸纳就业。

  在强化创业带动作用方面,本市将不断优化创业环境,深化创业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本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和“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3.0版,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强创业政策支持,加大对初创实体的支持力度,落实小微企业税费优惠、重点群体创业税收优惠等各项支持政策,进一步降低创业成本,提升初创企业持续发展能力;鼓励引导各类群体投身创业,实施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面向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劳动者,按规定开展创业培训;全面升级创业服务,选聘一批创业导师,为创业人员提供师带徒培训和跟踪指导服务;建设特色化、功能化、高质量的创业平台载体,打造高校成果转化“首站”、区域创新创业“核心孵化园”和新兴产业“策源地”。培育一批以农村创业创新为主要内容的返乡入乡创业园,为返乡下乡人员提供创业创新载体。

  为增强就业保障能力,本市还将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拓宽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结合本市重大战略布局、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创造更多有利于发挥高校毕业生专长和智力优势的知识技术型就业岗位。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三美四乡”建设为载体,全面提升乡村服务和治理能力,扩大基层教育、医疗卫生、社区服务、农业技术等领域就业空间;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共享机制,完善多元化服务机制,实施职业指导、职业培训、就业见习等体系化、标准化就业服务保障模式;高度重视城镇青年就业,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对城镇长期失业青年开展实践引导、分类指导计划;加强退役军人就业保障,支持退役军人自主就业,落实退役军人学历教育入学优待和招录优惠政策,落实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待政策;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加快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加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支持力度,为农村劳动力创造更多就地就近就业岗位;统筹其他重点群体就业,稳定脱贫人口就业,持续开展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大力开发大龄人力资源,持续做好新旧动能转化、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人员转岗再就业促进工作。

  此外,为了进一步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本市还将建设一支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具备较高职业技能和道德素质、结构比较合理的劳动者队伍。“十四五”期间,力争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70万人次左右。加大高技能人才奖励激励力度,选树“海河工匠”、天津市技术能手,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等。(记者李杨)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63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