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5/09 11:36:12来源: 今晚报

一名乡医眼中的十年之变

2022-05-09 11:36:12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小朋友,别害怕,张开嘴,爷爷只轻轻地点一下。”“大白”杜振强亲切的话语,让年幼的孩子怯生生地张开了嘴。他瞅准时机,将棉签伸入孩子口中,迅速完成采样。52岁的杜振强是津南区辛庄镇的一名乡村医生,多年来奋战在基层医疗战线,为很多村民解除了病痛。“从简陋的乡村小医院,到条件齐备的卫生室。十年来,我亲眼见证了天津基层医疗的发展。”杜振强颇为感慨地说。

  今年1月8日凌晨,还在睡梦中的杜振强接到辛庄镇卫生院领导的电话。“杜大夫,赶紧起床,到卫生院集合!”睡眼惺忪的杜振强忙问:“出了什么事?”原来,辛庄镇发现了新冠病例,本镇医疗工作者要及时上岗,参加核酸采样。杜振强瞬间清醒了,他放下电话,急忙穿好衣服,骑上自行车飞快地赶往辛庄卫生院。接下来的日子,杜振强和其他医务工作者一起,又是爬楼采样又是参与大筛,在津南和西青战疫一线,杜振强亲切、热情的工作态度,让人们倍感温暖。

  杜振强1993年从津南卫校毕业后,回到家乡辛庄镇邢庄子村,成为一名乡村医生。忆起当年,他一声叹息:“那时候,我们邢庄子卫生所只有两个人、两间房子,医疗器械也就是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给村民们看病凭‘视触叩听’。”

  虽然医疗条件有限,但通过虚心向老乡医学习和不断进修,杜振强很快成为一名深受村民欢迎的乡村医生。1989年的一天,一名村民来到卫生所,呼吸急促、面色铁青。经询问得知,他是食用海鲜后过敏。就在杜振强为他检查的时候,他突然倒在了桌子上,血压急促下降,面临生命危险。杜振强当时冷静地对病人家属说:“情况很危急,如果现在送往医院,可能还没到地方,人就不行了,要立即进行抢救!”经家属同意后,杜振强当即给这位患者注射抗过敏药物,并为其输液以补充体液。经过一番抢救,患者终于脱离了危险。

  十年来,乡村医疗条件一直持续改善,村民们享受的医疗服务也在不断提升。2020年,辛庄镇拆迁村子的卫生所合并成立社区卫生室。杜振强所在的汀芳卫生室服务覆盖六个小区、3万多名居民。在将近200平方米的空间里,观察室、治疗室、药房、医疗废物暂存点齐全,看病、拿药也都实现了网络化。距离社区很近的镇卫生院,检查手段也更加齐全,村民们检测血糖、血脂、做B超和心电图都很方便。

  现在,除了为村民看病,杜振强和同事们还肩负着老人、妇女和儿童的健康管理等多项任务。杜振强感慨地说:“村民的医疗条件越来越好,很多人都有签约了‘家庭医生’。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我们要继续不断地充实自己,竭尽全力守护村民们的身体健康!”(张家民)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633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