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5/15 10:54:31来源: 天津日报

书香满津城 阅读润生活

2022-05-15 10:54:31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资料照片)

        最美是书香,悦读伴成长。

        近日,以“迎盛会·读经典·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书香天津·全民阅读在行动系列活动在津沽大地进行,这已经是我市开展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的第7个年头。依托市区两级图书馆、实体书店、城市书吧、农家书屋等公共阅读场所,我市积极开展优秀出版物展示展销、文化讲堂、阅读分享等,让馥郁书香涵养津城。

        如今,3427个农家书屋、2000多个职工书屋、便捷的社区图书服务点、流动的市区两级“阅读大篷车”、6条地铁线“书香专列”、超过80%的全市乡镇实体书店覆盖率、24小时营业的智慧书店、智能书房……这些遍布大街小巷的公共阅读空间犹如一颗颗流光溢彩的书香明珠,让整个城市闪耀人文之光。

        城市书吧 家门口的“图书馆”

        位于河北区的巷肆书吧是天津首批开放的10家城市书吧之一,藏书超过万册,党员图书角、盲文图书角、职工图书角、儿童图书角等特色纷呈,2013年成立至今已接待读者约16万人次。

        巷肆书吧管理员刘婵介绍:“附近的居民,从小孩到老人都爱来这儿坐坐,喜欢建筑设计、天津地方文化的读者还会专程过来。这里就像大伙儿的公共文化客厅和心灵栖息地。”

        坐落在一个个街道社区里的城市书吧仿佛市民的“公共大书房”。已到古稀之年的边疆红是津南区双新街万盈家园社区书吧的常客。她喜欢创作,已经写了天津方言快板 《尊崇民法典》、三字歌《战疫魔》等几十篇作品。她说:“我写东西查资料就来书吧,非常便利。书吧还会举办一些文化活动,营造了非常好的阅读氛围。”

        特色鲜明的城市书吧·阅读新空间是市民学习、休闲的场所,是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天塔西岸书斋·知道吧位于天塔257米高处,是融阅读、观景、休闲于一体的国内最高阅读空间,也是备受市民游客喜爱的网红打卡地。

        北京游客贺懿欣曾特意来天津体验全国最高书斋──天塔西岸书斋·知道吧。她说:“这里有很多关于天津民俗文化的书,很有趣。回去后,我想做个游览攻略,约朋友们一起来感受天津浓郁的文化氛围。”

        自2019年以来,天津不断丰富完善公共阅读设施,城市书吧·阅读新空间已有200多个。这些开在“家门口的图书馆”,打通了公共阅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农家书屋 梦想的起航点

        “没有书屋的红领巾读书班,就没有我现在的成绩。”西青区富力中学学生孙立奕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他的“梦想起航点”──西青区王兰庄村农家书屋,“我家离书屋很近,走两分钟就能到。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我就来书屋读书、学画画,最初学儿童画,现在学国画。”2021年,孙立奕在天津市学校文艺展演中荣获中国画初中组三等奖。在他眼里,书屋就是助力他梦想成真的“第二课堂”。

        卜涵章也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来书屋读书。“每次来都很开心,每次来都有收获”,这是孩子们的共同感受。卜涵章的妈妈张竞感慨道:“以前,我家孩子有点儿以自我为中心,来书屋和小伙伴儿一起读书之后,学会了分享、倾听、与人相处。书屋是孩子成长的加油站,不仅让他们拓宽了视野,还提高了情商和学习效率。”让张竞感受颇深的不仅是村容村貌越来越美,而且村风也更文明了。“喜欢看书的村民越来越多,大伙儿来书屋读读书、看看报、下下象棋、学学国学、练练太极……这些文化活动让人身心都健康!”张竞说。

        2020年,天津投入1100余万元为农家书屋累计补充更新书刊58.7万余册。随着硬、软件设施的不断提升,农家书屋已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让村民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精神动力。

        静海区静海镇付家村党支部书记付俊刚说,书屋为全村种植户开办了学习班,邀请专家开展知识讲座,传播先进农业技术知识,提高了付家村特产独头蒜的产量、质量,将村民种植的5000多公斤独头蒜成功售出。书屋在产业富村、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阵地作用。

        全民阅读 天天有活动

        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题阅读活动到中小学生“绿书签行动”;从天津最美书店评选到书香天津·天视小记者站书屋书吧阅读实践活动;从“花香·果香·书香”青少年主题阅读实践活动到“耕读传家兴文化·脱贫攻坚奔小康”农民读书节……近年来,书香天津·读书月推出千余项重点阅读推广活动,

        以农家书屋、城市书吧、图书馆、实体书店等为主阵地,覆盖全人群,贯穿一整年,日日有主题,天天有活动,让阅读融入生活,让书香飘满津城。

        行走在路上,与一本好书不期而遇。在地铁5号线上,郑女士“邂逅”了书香天津·地铁图书漂流活动。在车厢里,她一边翻阅图书,一边告诉记者:“开卷有益,在地铁上翻翻书比看手机强。”

        “双减”政策落地,图书馆成为小朋友们的乐园。在滨海新区图书馆少儿馆区,小学生李金岩说:“这里的书很多,活动也好玩,我喜欢来这里。”他的妈妈赵慧认为,孩子有更多的时间来图书馆了,快乐阅读有益成长。

        各种各样的阅读活动,让每个人都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书香魅力,让生活充满了幸福的文化味道。

        2021年除夕夜,在首次跨年连市的图书大厦里,参加 “警韵书香·携手同航”活动的市公安局特警总队刘警官深有感触:“这是我第一次在书店过年,此刻,我特别想在新的一年里,多读书、读好书。”

        一座城市要形成人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就要从娃娃抓起。2021天津市大中小学“传百年记忆·颂时代华章”诵读大赛暨中小学语文课本里的艺术电视诵读展演活动,全市16个区1500多所大中小学的近百万学生参与,活动总访问量达1000万人次。连续举办7届的书香天津·大学生校园“悦读之星”评选,吸引了全市50多所高校数万名大学生参与。当青少年把阅读当成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终身习惯,那么,城市发展将获得无穷无尽的动力源泉。

        数字服务 阅读“零距离”

        在“互联网+”时代,数字化服务拓展了阅读的形式和渠道,智能化设备和智慧化应用,让市民享受更便捷、高效、舒心的服务,与阅读“零距离”。

        全市图书馆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实现了市、区、街(镇)图书馆之间的通借通还,让读者借阅图书更省时省力。2020年4月23日,天津首家24小时智慧书店正式开业。除了能在这里享受阅读、电子借阅、智能检索、自助结账,读者还可在店中自助下单,随后去选定的地铁智慧书柜取书,切实感受“新零售·智慧+”带来的便利。

        2021年国庆节前夕,在刚刚开业的河西区郁江道菜市场里,体验24小时智慧书柜的摊主贾萌萌说:“天津的文化氛围真是太好了,在菜市场里也能买书。我们选择来天津开店,一家三口来天津生活,就是希望孩子能在这里多读书、多学本事。”

        在天津,智慧书柜不仅进了菜市场,还布设在地铁站、公园、商业街、花卉市场等多种生活场景中。自2019年开始布设至2022年3月初,市新华书店共为智慧书柜更新循环了约5万册图书。

        市新华书店工作人员董轩说:“只要书柜售书超过10本,我们就会补充、上新,基本每月都上新。销售好的书柜,一两周就上新。我们会根据后台大数据及时补充、调整智慧书柜里图书的品类、数量,精准满足周边读者个性化阅读需求。像布设在银行门口的书柜,最畅销的是经济类、历史类图书;菜市场里的书柜,文学类图书更受欢迎。”

        伴随着丰富多彩的线下读书活动,线上文化服务更是24小时不打烊。今年4月24日,我市“书香天津”微信公众号在北京召开的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上,荣获第六届“大众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在“书香天津”微信公众号上,读者可免费阅读上万册的图书。根据读者需求,图书定期进行补充更新。除了具有在线阅读、听书、好书荐读等功能,“书香天津”微信公众号还整合资源,开展各种阅读推广活动。备受市民喜爱的“书香天津·云课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在线上开展科普、文学、艺术、亲子、健康等各种公益讲座,累计收听超过400万人次。

        从传统到智能,从街巷到云端,天津不断创新阅读供给模式,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数字化、网络化建设;以公共文化设施为基础,以流动服务、数字化服务为补充,不仅为读者打造舒适便捷的15分钟阅

【责任编辑: 张博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61128651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