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5/27 13:51:14来源: 今晚报

精细“美容” 让津城越来越靓

2022-05-27 13:51:14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十年来,许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贡献,亲眼见证着我们这座城市的巨大变化,环卫工人房智勇就是其中之一。

  2014年,房智勇通过网上招聘加入河北区某环卫公司,成了一名环卫工人。入职后,他被派到人工清扫部,负责清扫海河东路和狮子林大街周边。当时,正赶上环卫项目市场化改革,河北区城管委、环卫公司组织全区环境大清整,房智勇和同事们对285条三四级马路进行清理,拆除了老旧水泥池250余个,布设新垃圾桶3000多个。“虽然当时是冬天,但汗水浸湿了我们的衣裳。”工作很辛苦,但房智勇却感觉自己的心是热的。

  此后,房智勇迎来一个又一个硬仗:“我印象最深的一次任务是清理原河北区妇产医院前的建筑垃圾。当时,那里的大堆建筑垃圾困扰着附近居民。接到‘第二天凌晨5时前将现场处理干净’的任务后,我们立刻投入紧张的工作。由于道路情况特殊,大型车辆不能进入,只有靠人工一点点将建筑垃圾分解、装车、运输。忘记干了多久,只是感觉从天亮干到天黑,又从天黑干到天亮。等到最后一块建筑垃圾搬上车,所有人都欢呼起来。”看到居民们满意的笑容和赞许的目光,那一刻,房智勇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

  多年来,房智勇每天清晨4时准时起床,到岗后迅速开展晨扫,完成晨扫后又开始巡回捡拾。

  “有人说我傻,还说扫马路何必这么认真。但这就是我给自己定的工作标准,必须时时刻刻坚持。”2017年,房智勇获得了公司颁发的优秀员工奖。得知他有大货车驾驶证,领导将他调入公司车队,驾驶新配置的洗路车。为实现更精细化的环卫管理,公司车队提出“垃圾不落地,尘土不超标”的工作要求。这也意味着,房智勇和同事们负责的环卫作业开启了机械化为主、人工机械相结合的新模式。

  初到车队的房智勇干劲十足,每天清理完自己负责的路线后,还主动申请加班,处理其他路段。2018年,房智勇成为公司车队的一名班长,并持续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

  房智勇的经历,是本市环卫工作发展的缩影。过去十年,是本市环卫行业快速发展的十年,随着道路扫保范围的不断扩大,作业方式由以人工作业为主转变为以机械作业为主、人工作业为辅。截至目前,本市共有城市道路4134条,环卫作业面积达到1.35亿平方米,环卫作业车保有量为2981部,机械化作业率达到92%。

  近年来,本市先进的“环卫机扫水洗监控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全方位考核各区车辆出动情况、运行轨迹和可机扫水洗道路作业情况,市城管委每周公布可机扫水洗道路作业情况,检查通报夜间作业和车辆使用情况,确保道路作业落实到位。

  本市对环卫工作的考核方式也从传统的“用眼看”,转变为“定量、定性、定位”的综合考核。

  “我认为自己是幸运的,选择了环卫这个行业。余生,我将一如既往地投身到这项普通但不平凡的事业中,为建设‘美丽天津’添砖加瓦、贡献力量。”房智勇说。(张家民)

【责任编辑: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689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