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9/05 11:37:22来源: 天津日报

“装配”新动能 “建筑”绿色城──天津打造试点区“第13条产业链”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

2022-09-05 11:37:22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静海区的中铁建大桥局建筑装配科技公司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正值生产高峰期,约6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预制构件的生产紧锣密鼓。车间外是5.69万平方米的成品堆场,各类墙板、楼板整齐码放。

  “现在整体行情是供大于求,但是口碑好、实力强的企业不缺订单。”正如基地总经理刘洋所说,眼下,他们的订单已经排到明年年中,产品发往京津冀地区,以及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随着预制构件生产企业数量迅速增长,产品价格变化趋稳,市场竞争态势也初见端倪。去年起,一些企业开始出现经营困难的迹象。反观中铁建大桥局建筑装配科技公司,2020年开始投产,当年完成产值1.6亿元;2021年完成产值2.4亿元;2022年目标产值4.2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60%以上。

  这家津企是如何突破重围,实现良性循环的?“研发创新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刘洋说。

  在厂区北侧,公司职工宿舍将于10月中旬开始主体结构施工。工程中将应用自锁式连接装置的最新技术成果。

  “传统的墙板安装好后需要二次灌浆,雨天或气温低于5℃就无法施工。此外,传统灌浆方式和师傅的手艺有关,是否灌满主要凭借经验,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基于这些缺点,我们联合天津大学开发了靠自重自锁的干式连接方式,现在已经取得国家专利。”中铁建大桥局科技部博士戴骁蒙说。

  采用自锁式连接装置,真正让装配式建筑实现了“搭积木”施工,墙板安装效率提高50%以上,现场无需灌浆处理,减碳效果也十分可观。同时,冬季施工的行业痛点得到解决。费用方面,自锁连接方式和传统灌浆方式相比,每平方米施工成本节省50至150元,占综合成本的3%至5%。

  眼下,天津南港12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项目正在紧张施工。“我们将为南港乙烯项目的立体仓库生产并安装柱子。”刘洋介绍。

  “这个仓库建筑面积约为2.2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全亚洲最大的立体物料仓库。单根预制柱的长度为13米,横截面面积为2.25平方米。”刘洋对比说,一根普通预制柱的重量通常在5吨以下,这次单根预制柱的重量接近80吨,在行业来看,几乎前所未有。项目团队将采用JM-U套螺纹连接的干连接方式,保证施工不受天气温度影响,加快安装进度。

  经过3年的技术积累,在京津冀区域,公司已走在行业前列。

  中铁建大桥局建筑装配科技公司仅仅是我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目前,我市装配式建筑开工面积累计达到1400万平方米,混凝土预制构件设计产能达到257.5万立方米,钢结构设计产能达到79万吨,装配式建筑研发、设计、生产、施工、检测全产业链逐步完善,形成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天津已拥有7个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天津市现代建筑产业园获住建部批准,成为我市首个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园区类)。

  未来,装配式建筑将更加融入百姓生活。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二级巡视员侯学钢表示:“实现从建造到装修的装配式,是一个产业链的全生命周期。如今,包括装修在内的装配式建筑在不断推进,我市一些住宅项目已开始应用。”

  在智能建造方面,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正组织滨海新区和静海区组建智能建造试点联合体,共同申报建设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加快推动建筑业与先进制造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借鉴天津市已有的12条重点产业链实施方案,充分发挥试点区建筑工业化优势,打造试点区“第13条产业链(建筑业)”,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记者 胡萌伟)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976104